五行總性

論金

 

  金以至陰為體,中含至陽之精,乃能堅剛,獨異眾物,若獨陰而不堅,冰雪是也,遇火則消矣。

   總論金性,統一年而言之,木火為陽,金水為陰,故金以至陰為體,然三秋肅殺之氣,無物不摧, 非具陽剛之性,何能摧抑萬物,堅剛獨異者,庚金也。滴天髓云:庚金帶殺,剛健為最,惟其外陰內陽, 故具剛健肅殺之用也,獨陰不堅,辛金也,遇火則消,故丙辛相合,則化為水。

   故金無火煉,不能成器,金重火輕,執事繁難,金輕火重,煆煉消亡,金極火盛,為格最精,金火全,名日鑄印。

   犯丑字,即為損模,金火多,名為乘軒,遇死衰反為不利,木火煉金,成名銳而退速,純金遇水,逢富顯以嬴餘, 金能生水,水旺則金沉,土能生金,金多則土賤,金無水乾枯,水重則沉淪無用,金無土死絕,土重則埋沒不顯, 兩金兩火最上,兩金兩木財足,一金生三水,力弱難勝,一金得三木,頑鈍自損,金成則火滅,故金未成器,欲得見火, 金已成器,不欲見火,金到申酉巳丑,亦可謂之成也,運利西北,不利南方。次述庚金,見火土木水之用, 庚金喜丁火,辛金喜癸水,剛健之庚,無火煆煉,不能成器,故火為最重要之用,金重火輕,無力煆金,火重金輕, 金被銷鎔,故火金二者,以相均為貴:金火相均,格名鑄印;見丑則金入墓,力不均勻,故名損模;金火兩旺,格名乘軒, 若行死絕之地,反為不利,金行死衰,則火過旺,火行死衰,則金過旺,皆不均也,木火煉金是用財官也,火得木生, 金旺用官,其進必銳,運過則否,其退速也,金火以兩停為美,故兩金兩火最上;金成火滅者,金至申酉之地為成, 火至申酉乃病死之位,故論格局者,在常格,喜以火為用,若變局,格成專旺,名曰從革,不欲見火,運喜西北,忌東南。

  未成器者,平常格局也。已成器者,支聚方局而成變局也,鑄印,乘軒,喻權位貴顯;庚金喜丁為用。見官星則取貴也。

  金見水為食神傷官,純金者,辛金也,喜食傷生財。故雲富顯贏餘,然強金遇水,則洩其秀,若金少而見水,則金之氣洩盡。

   沉淪無用,故金生冬令,水旺之時而見水多,金水傷官,不以貴取也。金見土為印,然土薄而潤,則能生金,土厚而燥,反而埋金; 金見木為財,身旺能任其財,必為富貴,身弱財多,反為財困,故兩金兩木,力量相停,財已滿足,若一金三木,木堅金缺,反為頑鈍自損也。

 

春月之金

 

  餘寒未盡,貴乎火氣為榮,性柔質弱,欲得厚土為輔。金者秋令肅殺之氣,時至春月,大地陽回,肅殺之用無存,故金在正月為絕地, 二三兩月為胎養醞釀之時,外用幾乎熄滅,性柔質弱,春金之體也,若論其用,扶抑兩難;貴乎火氣為榮者,藉火除寒,非取其剋, 溫暖而潤,方成有用之金,故火必具土兼,無火則土寒,未能養金,無土則火烈,反而剋金,此言初春之金也。二三月間,陽氣漸盛, 宜濕土生金,略得火以溫之,若火生旺而無水,則嫌燥烈,金體脆弱,不堪煆煉,總之春金不能無土;而土多有埋金之憂,不能無火, 而火旺有鎔金之慮;言厚土為輔者,三春木旺之時,土氣虛浮,不厚則不能得輔金之用也。水盛增寒,難施鋒銳,木旺損力,剉鈍可虞, 金來比助,扶持最妙,比而無火,失類非良;水.金之食傷也,春金微弱,何堪盜洩其氣,在初春餘寒未盡,水盛更增其寒;木、金之財也, 木旺乘權,衰金何能剋之,勢必反受其困,故春金見盛水旺木,惟有比劫扶助,可以解危,然有比劫而無火,又嫌其頑鈍不靈,須有火相制為用, 總之金之體堅剛,其用鋒銳,生於春月,非時之金,失其原來之功用,全恃扶助之力,求其配合中和,甚非易事也。

 

夏月之金

 

  尤為柔弱,形質未具,尤嫌死絕。金生於巳,四五六月,乃金長生沐浴冠帶之位,何以尤為柔弱,蓋火金之間,(夏秋)倘隔以土。

  土寄旺故火鄉,燥烈之土,不能生金,故金雖生於巳,而實形質未具,較之春令,尤為柔弱,此夏金之體性也。若年日時支, 再臨死絕之位,更無成立發用之可能也。

  火多不畏,水盛呈祥,見木而助鬼傷身,遇金而扶持精壯,土薄最為有用,土厚埋沒無光。

  夏金體性柔弱,何以火多不畏,蓋巳午未月,皆暗藏土。暗土雖不能生金,有土隔之,火亦不能鎔金也。

  最宜見水,得水則制火潤土以生金,見木則破土助火以剋金。火、金之官也。

  剋身為鬼,即殺也,柔弱之金,喜土生助,然死金嫌蓋頂之泥,土厚則埋金,故夏金喜土,只宜一二點,更須有水潤之。

   土潤生金,為最適宜,夏金喜水滋潤之外,更宜比助,蓋水至夏令絕地,火土乾燥,無源之水易涸,必須有金生之, 則源源不絕,乃能收制火潤土之功,不僅幫扶之益也。

 

秋月之金

 

  當權得令。秋氣肅殺,正金神當權得令之時,外陰內陽。堅剛之性,獨異於眾,萬卉遇之,無不摧毀,此秋金之體性也。

   火來煆煉,遂成鐘鼎之材,土多培養,反惹頑濁之氣,見水則精神越秀,逢木則琢削施威,金助愈剛,過剛則折,氣重愈旺,旺極則摧。

   秋金至剛至銳,得火煆煉,乃成鐘鼎之材。當權得令之金,何勞印綬相生,土多培養,反增頑濁之氣,故秋金用官殺, 喜財相生,不宜以印為輔,以損為益也。(此言庚金)強金得水,方挫其鋒,氣旺得洩,金清水秀,愈顯其精神,為金水傷官格。

  (此言辛金)木至秋而凋零,以旺金剋死木,如摧枯拉朽,任意施威。木、金之財也。以水培木,而金任之,為食神生財格,皆上格也。

   秋金旺極,再得金助,則氣重而愈旺愈剛,無火剋之,或水洩之,皆有滿極招損之危,過剛則折,旺極則摧,乃必然之勢也,兩句意重洩出。

 

冬月之金

 

  形寒性冷。金至冬令,旺氣已過,氣洩而弱,金之形質,水是寒肅,至隆冬之時,與嚴寒之氣候相並,性更冷酷,此冬金之體性也。

  木多,難施琢削之功,水盛,未免沉潛之患。土能制水,金體不寒,火來助土,子母成功,喜比肩,敗氣相扶欲官印,溫養為利。

  三冬水旺秉令,金氣暗洩,衰金不能剋木,見木多,不能施琢削,此言不能用財也。水為時令旺氣,金見水為真傷官。

   金能生水,水旺金沉,衰金遇旺水,有沉潛之患,不能以傷官為用也。土能制水,金藏於土。

   體性誠不寒矣,形藏用息,無補於金,必須濟之以火,火土相生,金得溫養,方能顯其用。

  故雲子母成功,金衰,得比劫聚氣相扶,亦為有益,然寒金雖多,難顯其用;總之冬金不離官印。

   官、火也。印、土也。單見印亦無益。(如干見己,支見辰丑,為濕泥沍凍),必須有官殺助之,方得溫養之利, 金水傷官,不能離官,土金印綬,亦不能缺官,無官不成格,重言以見其重要也。

 

四季月土性質之分別

 

  辰戌、丑未,四土之神,惟未土為極旺,何也。辰土帶木氣剋之,戌丑之土,帶金氣洩之,此三土雖旺而不旺,故土臨此三位, 金多作稼穡格,不失中和,若未月土,則帶火氣,帶火以生之,所以為極旺也。若土臨此旺未月,見四柱土重,多作火炎土燥, 不可作稼穡看。但臨此月之土,見金結局者,不貴即富也。書曰:土逢季月見金多,終為貴論,而在未月尤甚。辰戌丑未四月, 同為土專旺之地,辰戌戊土、丑未己土,四隅之中,以未月為極旺,何也。土之體性隨四時以流動,辰、東方木氣主旺之地。

  戌、西方金氣主旺。丑,北方水氣土旺。土受木氣之剋,金水之洩,雖旺不旺,未為南方火旺之地。

  土得火氣以生之,故未月土為極旺,陽干有刃,陰乾無刃,獨己土生未月,有刃,即以此也; 辰戌丑三位,戌為火墓,較旺於辰丑,然論其用。土生四季,辰月之財滋殺,戌月之土金傷官佩印,未月之殺印相生(不可無水為配合) ,丑月之食傷生才(不可無火為配合),同為貴格,則以月令之神,同宮聚貴故也,稼穡格見金必大富貴,獨未月火旺土燥,火多以不能生金而忽之, 不知大暑之後,金水進氣,己土本性卑濕,雖在火旺之月,自有生金之義也,詳下論體用之變節。

 

五行總性
五行大略
屬性歌訣
十干性情另談 干支同體歌 天干一字歌 正官格歌訣 食神格歌訣
傷官格歌訣 七殺格歌訣 印格歌訣 楊刃格歌訣 財格歌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