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總性

論木

 

  木性騰上而無所正,氣重則欲金任使,木得金,則有惟高惟歛之德,仍愛土重,則根蟠深固。

  土少則有枝茂根危之患,木賴水生,少則滋潤,多則漂浮,甲戌、乙亥、木之源,甲寅、乙卯, 木之鄉,甲辰、乙巳木之生,皆活木也,甲申、乙酉、木受剋,甲午、乙未,木自死,甲子、乙丑,金剋木,皆死木也。

   生木得火而秀,丙丁相同。死木得金而造,庚辛必利,生木見金自傷,死木得火自焚,無風自止,其勢亂也,遇水返化其源, 其勢盡也,金木相等,格為斲輪,若向秋生,反傷於斧,秋生忌金重也。

  總論木性,陽散而洩為木,欣欣向榮,故雲騰上,其氣散洩而無收束。金者,肅殺之氣,其性收斂,正治散洩之病也。

  木黨用金,仍不離土,土不但能生金,兼能培木,木剋上為財,然與火之剋金,金之剋木,有不同,正以上有反生之功也。

   水者木之印,然水少則生木,水多反窒木生機。木有活木死木之分,以十二宮方位論之,自長生至衰位,生機暢遂, 自病死至胎養,木多枯槁,故甲寅、甲辰、甲子、乙亥、乙卯、乙丑、活木也,甲午、甲申、甲戌、乙巳、乙未、乙酉、死木也。

 (以甲子、乙丑為死木,甲戌、乙巳為活木,理有未合,蓋參雜納一日言也),活木見火,則成通明之象,見金則傷,而成棟樑之器。

   遇火自焚,遇水漂浮,然其中亦有分別,秋木宜金,夏木宜水,詳下文。金木相製成格,名為斲輪,最為上格。

  (相尊者,柱見四木四金,兩神成象也),然生於三秋,木氣已盡,金神司令,雖干支相等, 仍然木被金傷,故秋木見金,必須火制也,凡兩神成象,皆察月令之氣以分強弱,不僅秋木為然也。

 

春月之木

 

  春月之木, 餘寒猶存,喜火溫暖,則有敷暢之美,藉水資扶,而無乾枯之息,初春陰濃濕重,則根損枝萎,故不宜水盛,春木陽氣煩燥, 葉槁根乾又不能無水,是以水火一物既濟方佳。木,三春氣候之代名詞,陽和之氣也,論其宜忌,當分三個時節。立春後, 雨水前,為初春;雨水之後,穀雨之前,為仲春;穀雨之後,為暮春。仲春兩個月中,又分春分前後言之,餘寒猶存,言初春也。

  得丙火溫暖則敷榮,見水多則萎絕,或丙火出干,地支配合一二點水,則有既濟之功,若水多則根損枝枯,反損精神,此言初春尊以丙火為用也。

  仲春陽氣漸壯,宜水火並用,初春用火可以缺水。仲春用火,不能無水,初春取其調候,專用丙火,仲春取其通明,丙丁同功,所謂生木得火而秀也。

  暮春陽壯木渴,非得水不可。無水則根槁枝乾,若使支會木局,格成曲直仁壽,無癸資扶,不能取貴也,以上論春木見水見火。

  土多而損力,土薄則財豐。主言春木見土,土、木之財也,三春木旺土虛,然初春木嫩不能剋土,暮春土旺,亦防木折,總之春木見土, 為配合輔佐,(如春木用金官殺,只宜財生。不宜印化),少見則喜,多見則忌,不宜喧賓奪主也。

   忌逢金重,傷殘剋伐,一生不閑,設使木旺,得金則良,終身獲福。此言春木見金,初春陽和日暖,而逢寒肅之氣,春行秋令, 木氣摧殘,若使配合得宜。不致夭折,亦一生不閑,非上命也。言仲春木旺,不妨用金,但春金氣弱,木堅金缺,得一點庚金, 而有土以生之,則貴。金多氣雜,有丁次制之,亦貴。季春木老,必須用庚金,更宜有水配合,方為上命。

 

夏月之木

 

  夏月之木, 根乾葉枯。三夏火旺之時,不論四五六月,木皆有枯槁之象。欲得水盛而成滋潤之功,誠不可少,切忌火旺而招自焚之憂,故以為凶。

  三夏木性枯槁,故其最需要者為水,得水為用,最為上格,即使用別神,亦不能無水為配合也。巳午未月為木之病死墓宮。

  書云:得火自焚,又云:乙木疊逢火位,名為氣散之父,故最忌為火,如火旺而無水制,總非上格,此言夏木見水火二神也。

   土宜在薄,不可厚重,厚則反為災咎。此言見土,夏本氣洩而弱,見厚土,無力剋制,反有財多身弱之憂,惟木旺火多之局,無水制火, 不得已取一二點土以洩火氣,為食神生財格,則為有益,但運宜水鄉,不利東南,火土旺故也,惡金在多,不可欠缺,缺則水涸無源。

   惡金在多,不可欠缺,缺則水涸無源。此言用金,夏木用金,非取其剋,火旺金鎔,雖多奚益,但夏木不可無水, 而水至巳午未月為絕胎養之宮,非得金生之,無源之水易涸,不可欠缺者,言取以為輔佐也。書云:逢印看煞,即是此意。

  重重見木,徒以成林,疊疊逢華,終無結果。此言用劫,夏木,死木也,(巳午未為木之病死墓地),有旺火洩其氣, 不能以偏旺成格,即使木火傷官,或財多用劫,亦非水配合不為功,木雖多,奚益哉。

 

秋月之木

 

  秋月之木, 氣漸淒涼,形漸凋敗。陽和之木,至秋而衰,淒涼凋敗,秋木之性也,氣候逐漸轉移,分初秋、仲秋、暮秋三個時期,宜忌因時而異。

  初秋之時,火氣未除,尤喜水土以滋。初秋指立秋後、處暑前言之,水至申宮,其氣已絕,申官金水同行,煞印相資,為絕處逢生, 但秋水性寒,滋木不秀,必得土栽培,木之根基方固,故水土必相資為美,用水不能無土也。仲秋之令,果已成實,欲得剛金以修削。

  仲秋者,處暑後,霜降前也,大氣循環,理無絕滅,木至秋,雖外象凋殘,而生氣內歛,殘枝敗葉,窒礙生機,宜加剪除, 書云:死木得金而造,庚辛必利,正言仲秋之木也,水滋不生,火炎自焚,惟得金則大用以彰,所謂斧斤斲削,而成樑棟之材是也。

  霜降後,不宜水盛,水盛則木漂,寒露節,又喜火炎,火炎則木實。寒露、霜降,言暮秋也,秋氣已深; 木不勝秋氣之摧殘,用金須有火制,用水用土,皆宜火為配合,得火溫暖,水之根氣自固,故火炎則木實,霜降之後, 水旺進氣,無根之木,水盛則漂,必得土以培之,火以溫之,才得植根深固,而為有用之木也。

   木多有多材之美,土厚無自任之能。三秋金神秉令,四柱見比劫多,更有食傷(火),名身旺煞高有制,必為上格, 秋木衰退,喜比劫為助,非取有用也,土、財也,培木之根,取土為輔助則可,若土厚,則衰退之木,無疏土之力, 財旺不克負荷,名財多身弱,富屋貧火,故云:無自任之能也。

 

冬月之木

 

  冬月之木, 盤屈在杝。木生於亥,生氣萌動也,小陽春時節,氣和煦,木之內在發育,即是木生之象,轉瞬嚴冬,生機受阻, 不比火生於寅,水生於申,有日增月盛之勢也,盤屈在地,不能上騰,冬木之性也。

欲土多以培養,惡水盛而忘形,金縱多不能剋伐,火重見溫暖有功。冬月之木,最需要而不可缺少者為火,寒木向陽, 無火溫暖,木不敷榮,雖重見,不厭其多化,火能溫木,土亦能溫木,三冬水盛無土,則枝萎根損,窒礙生機,宜土以培之, 但宜戌未火土,不宜辰丑濕土,水能生木,而冬水則凍木,反生為剋,故水盛忘形,金之氣洩於水,不能剋木,木氣在弛, 亦不受剋,故金雖多,無所用之。

  歸根覆命之時,木病安能輔助,忌死絕之地,只宜生旺之方。重又申述冬木用火之意,三冬時節,木氣歸根,金不能剋木反凍木, 木雖有病,孰為輔助,惟有年日支,臨東南木火生旺之弛,則吉(寅卯辰巳午未),臨西北死絕之地,則忌(申酉戌亥子丑), 大運同論,寒木向陽,此之謂也。

 

五行總性
五行大略
屬性歌訣
十干性情另談 干支同體歌 天干一字歌 正官格歌訣 食神格歌訣
傷官格歌訣 七殺格歌訣 印格歌訣 楊刃格歌訣 財格歌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