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總性

論土

 

  天傾西北,亥為出水之方。地陷東南,辰為納水之府,逆流到甲而作聲,故水不西流,水性潤下, 順則有容。順行十二神,順也,主有度量,有吉神扶助,乃貴格。逆則有聲,逆行十二神,逆也, 入格者主清貴,有聲譽,忌刑沖則橫流,愛自死自絕,則吉。四時之氣,水火為生,火性炎上, 水性潤下,故水生於申,祿旺於亥子,潤下之性也。至辰而止,納者歸納也。歸納於辰,墓也。

   自西而北而東南為順流,順水之性。故主休休有容,自東而北而西為逆行,衝奔激盪,故主有聲。

   順行十二神者,申酉戌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也。逆行十二神者,申未午巳辰卯寅丑子亥戌酉也。

  不論順行逆行,入格皆主貴。見刑沖則橫決潰隄;自死者,壬寅癸卯,自絕者,癸巳壬午也, 坐下財官,多主富貴。

   水不絕源,仗金生而流遠,水流氾濫,賴土剋以提防,水火均,則合既濟之美,水土混,則有濁源之凶 ,四時皆忌火多,則水受渴,忌見土重,則水不流,忌見金死,金死則水困。忌見木旺,木旺則水死, 沈芝云:水命動搖,多主濁濫,女火尤忌之,口訣云:陽水身弱主窮,陰水身弱主貴。次述水見金木火土之用, 水生春夏休囚之地,名為無源,得金生之,則源遠流長;水生秋冬,旺極氾濫,得土隄防,則入於正軌。

   水火均者,丙火也,水輔陽光,有食傷通其氣,則成既濟之美。水土混者,己土也,無甲木製之,則有濁源之凶。 故壬水以用官星為忌也,火旺則水熬乾,須金生之,水助之,劫印並用以為救;土重則水阻塞,須有甲木疏之, 則水方得流通,故火土重,四時皆忌也。水以金為源,有金相生,則涓涓不絕。金至子為死地,母死則子孤, 故癸水生子丑月,須丙火暖之,更須辛金生之,方不受困。木能洩水之氣,水生寅卯月木旺之時,水之精氣盡洩, 故寅卯為水之死地,須有金生之,方不致氾濫無歸宿;陽水者,壬水也,忌身弱,陰水者,癸水也,不怕身弱,此陰陽干性質之殊也。

 

春月之水

 

生於春月, 性濫滔淫。水者、三冬嚴寒之氣候,其性冷酷。時屆春令,陽和日暖,化為濕潤,氣勢漫而無歸宿,故水至春令為病死墓地, 旺氣方退,多則氾濫,少則枯竭,散漫無源,春水之性也。

   再逢水助,必有崩隄之勢,若加土盛,則無泛漲之憂,喜金生扶,不宜金盛,慾火既濟,不要火多,見木雖可施功,無土仍愁散漫。

   水性氾濫,再逢水助,必致汪洋無度,故春壬水見劫刃,乾透比劫者,必須戊土製之,有戊隄防,不虞泛漲,然春水外象洶湧, 內性柔弱(有旺木洩水之氣),無劫刃不須用戊。見戊多,更宜甲木製之,方不致塞水之流也,水以金生為源,三春木旺火相, 水之氣洩而涸,得金生扶,則源遠流長,且可制木,故春水不能缺金生扶也。然不宜多金,金多則水濁,水火以既濟為義, 無火則水性寒,故壬丙不相離,壬得丙照,名春江水暖,氣勢融和,然不宜旺,旺則水涸,必須比劫為救,春木當旺,春水見木, 為水木真傷官,然水少則氣洩,必以印劫為救(金水),水盛則木浮,必以土培其根,火暖其氣,方有水木清華之象,此水木傷官,所以喜財官也。

 

夏月之水

 

  復性歸源。水至夏季。氣勢衰絕,復其本性則靜止,歸向源頭則澄泓,用息形藏,此夏水之性也。時當涸際,欲得比肩,喜金生而助體, 忌火旺而焰乾,木盛則盜其氣,土旺則止其流。涸際者,乾涸之際也,夏水衰絕,而值火土燥烈之時。自然乾涸,慬得金生,猶嫌不足, 更須比劫助之,蓋金雖能生水,而夏月金氣微弱,無水為助,金必被鎔,以水衛金,以金生水,相濟為用,方能存形藏體絕之水也。

  火為當旺之氣,又有土同旺,若四柱火多,則無源之水,必被焰乾。木盛則洩水之氣,以助火旺,火土重,則速其乾涸。總之氣值衰絕, 只能生助,不能剋洩,體弱氣衰,易遭損害也。

 

秋月之水

 

  母旺子相,表裹晶瑩。母、金也,子、水也。三秋金神秉令之時,壬水長生,母旺子相,勢力並行,金水澄清,表裹晶瑩,此秋水之體也。

   得金助則清澄,逢土旺而混濁,火多而財盛,木盛則子榮,重重見水增其氾濫之憂,疊疊逢土,始得清平之意。秋水以澄澈為貴,得金生之, 更見清澄,金白水清,秀氣發越,土重混濁者,己土也,不能止水,而水扶泥沙以同流,徒然混濁也;逢土清平者,食傷也。秋水旺相, 火雖多,乃能剋之,故火多而財盛。水旺,則喜洩其秀,故木盛則子榮。

 

冬月之水

 

  司令當權。水歸冬旺,嚴冬寒酷,冬水之性也。遇火,則增暖除寒,見土則形藏歸化,金多,反曰無義,木盛是為有情,土太過,勢成涸轍, 微水氾濫,喜土隄防。水之性潤下,其象澄泓,雖在冬令當旺之時,而值萬象休止之候,見土則形藏歸化,其用不彰,譬如崖高水急, 水行地中,無用可言,故冬水雖旺,不能專以官殺為用也。

  冬水極旺之時,何勞金生,水冷金寒,反為無義,非其所需要也。 旺水見木流其氣,是為有情。然水寒木凍,亦無生意,惟有遇火,則增暖除寒,水得陽和之氣而活動,方能洩秀於木,滋潤於土,溫潤於金, 大用全彰,方成有用之水,此火所以為最要也;嚴寒之際,水少土多,則冰結池塘,兩失其用,惟有值水勢氾濫之時,方喜用土為隄防, 然亦不能缺火,所以冬水惟財生官為上格,調和氣候,為最重要也。

 

五行總性
五行大略
屬性歌訣
十干性情另談 干支同體歌 天干一字歌 正官格歌訣 食神格歌訣
傷官格歌訣 七殺格歌訣 印格歌訣 楊刃格歌訣 財格歌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