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總性

論土

 

  五行之土,散在四維,故金木水火,依而成象,是四時皆有朋有忌也。木火金水,為春夏秋冬之代名詞,土者,在四時交脫之際,春季木氣未盡, 火氣已至,夏季火氣未盡,金氣已至,秋季金氣未盡,水氣已至,冬季水氣未盡,木氣已至,間雜之氣,名之為土,四維者,艮宮丑寅,巽宮辰巳, 坤宮未申,乾宮戌亥也。土以辰戌丑未為主旺之地。寄生於寅申,寄旺於巳亥,故雲散在四維。

  土終始萬物,金木水火,依以成象,故土之性質,隨春夏秋冬之氣候而異其宜忌。火,死酉也,水,旺子也,蓋土賴火運, 火死則土囚。土喜水才,水旺則土虛,土得金火,方成大器。土多無貴,空惹灰塵,土聚則滯,土散則輕。次述土見金水木火之用, 土附火生寅,則死於酉。附水生申,則旺於子。但土之性質,得火則貴。所謂賴火以運也。火死於酉,土至酉亦休囚無氣。火旺亦旺, 火弱亦弱,名符其實。得水則潤,所謂喜水為才地。水旺於子,土至子,濕泥恆凍,潰散成漿。是土附水生申祿亥之說,有名無實也。

  土得金火,方成大器,譬如土生於秋,當旺之金洩其氣,而得火以補土元神。此火必名魁天下,如蔣委員長命。

  丁亥、庚戌、己巳、辛未是也。如土生於夏,格稼穡。有旺火以生之,更見金結局,以洩其秀。此人亦必為五福完人(見下四季月土); 貴者,官煞也。土厚而實,必須得甲木以疏闢之。譬如田疇,必須黎鋤以開墾之也。生於四季月,土旺之時,雖無戊己出午。

   土亦暗旺於無形之中,塵霾障天,如無木氣(甲木)制之。必有晦火塞壬之患o若四柱土多,過於厚重,非得甲木疏之,否則土不靈。

  四柱土少,而多見甲木剋之,必致潰散,如塵如灰,故寅中長生之戊土,不出干則不能為用。即因寅宮甲木臨官,木旺土虛也(見下土春月節)。

  辰戌丑未,土之正也,分陰分陽,土則不同,辰有伏水,未有匿木,滋養萬物,春夏為功。

   戌有藏火,丑有隱金,秋火冬金,肅殺萬物,土聚辰未為貴,聚丑戌不為貴,是土愛辰未,而不愛丑戌也明矣。

   若更五行有氣,火命逢之,田產無比,晚年富貴悠悠,若土太實無水,燥則不和,無木則不疏通,土見火則焦,女命多不生長。

  土旺四季,惟戌土困弱,戌多為火好鬫,多瞌睡。辰未人好食,醜人清省。丑為艮土,有癸水能潤而膏,人命遇此主能卓立。

   辰戌丑未,土之正位,四時之土,各有宜忌,其大別有陰陽。辰戌為陽土,丑未為陰土,若細別之,辰者,木之餘氣,水之墓庫。

   未者,火之餘氣,木之墓庫。戌者,金之餘氣,火之墓庫。丑者,水之餘氣,金之墓庫。辰未為春夏之土。

   戌丑為秋冬之土,春夏陽和淑氣,故辰未之土,能滋生萬物,秋冬肅殺寒氣。故丑戌之土收藏萬物,所謂金水木火,依以成象也。

   土聚辰未,有滋生之力,若更所有之五行有氣,必主富貴,土性厚重。又主壽考,土聚戌丑,須有水以潤之,火以暄之。

  若太實而無水,則嫌太燥。燥則不和,太實而無木則不靈,水多則潰散無用。無火則土不實,火多則亢旱焦坼。

  蓋秋冬之土,無滋生之力,全恃調和之功他。女命多不生長,承上火多土焦而言,女命以木為夫,木見火多,不能疏土, 反增助火旺,如戊生午月,見甲木為陽刃倒戈也。四季之土,以戌土為最無生機,何也?辰土生長力最強,未土生長力未衰, 丑土生長力將進,丑為艮土,氣進二陽,丑宮自有癸水膏潤,只要見丙火照暖,即能生長萬物。戌土在秋冬之間,氣候肅殺之時, 戌宮又暗藏火,土燥而亢,毫無生意,故戌多之火,多主好鬥,昏盹,以其性質不和潤也,因弱,非強弱之弱,乃指戌土之性質而言, 缺乏適當之形容詞,須會其意。

 

春月之土

 

  生於春月, 其勢虛浮。三春為木神主旺之時,木旺則土自弱,雖附火生寅,而強弱之性質不同,氣勢虛浮,乃春土之體性也。

   喜火生扶,惡木太過,忌水汎濫;喜土此助,得金而制木為祥,金太多仍盜土氣。此言春土之用,因體性虛浮之故,喜生扶, 忌剋洩,為一定之理,春木秉令,得火則化剋為生,為殺印相生格,如無火生扶,衰土遇旺木,必遭傾陷矣; 水、財也,虛浮之土,見水旺必潰散無用,得此劫扶助,則可以制水成功;土旺,則喜金洩其氣,春土虛浮,無取乎洩,然旺木剋土之故, 得金製木,亦為有益,然不可太多,多則盜洩土氣,暗受其損矣。

 

夏月之火

 

  其勢燥烈。土與火勢力並行,火旺則土亦旺,三夏為火主旺之時,亦為土主旺之地,性質燥烈,夏土之體也。

   得盛水滋潤成功,忌旺火煆煉焦坼,木助火炎,水剋無礙,金生水泛,妻財有益,見比肩蹇滯不通,如太過又宜木剋。

  此言夏土之用,三夏火土同行,土性燥烈,得盛水,正是土潤溽暑,大雨時行,草木遇之而暢茂,故雲滋潤成功,如火旺無水, 則如亢旱之時,田地焦坼,草木枯槁,喜水以成土之用,忌火以促土之生機也,木能生火,增火之燄,然四柱如有水,則不足為害, 蓋土得水火相資,生機勃然,木不生火而剋土,土旺反喜用水也,夏土不能坐金,無取乎洩,特水在絕地,有金生之,則源源不絕, 水,財也,言金有益於妻財也,土至三夏,為最旺之時,無勞比劫之助,重見土旺,蹇塞難通,須水疏之,以損為益,但木剋, 必須有水為配合,否則不能剋土,反助火燄,為無益有害耳。

 

秋月之土

 

  子旺母衰。三秋金神秉令,土、金之母也,子旺母氣自衰,內氣虛弱,秋土之性也。

  金多,耗竊其氣,木盛,制伏純良,火重重而不厭,水泛泛而不祥,得比肩則能助力,至霜降不比無妨。

  三秋金神主旺之時,更見多金耗竊土氣,土愈衰矣,木值休囚之際,遇旺金之氣,自然受制,性質純良, 無力剋土,不足以為害也,三秋土性虛寒,得火則實,故秋土不能離火也,當旺之金,得火則制,衰絕之木, 得火則化,故火重重而不厭;虛寒之土,見水氾濫,必致潰散,故遇水為非祥,弱者喜生扶,為一定之理, 秋土虛弱,得此肩則增其力,此指立秋之後,霜降之前而言,若至霜降以後,土旺主事,戌宮有墓庫之火生之, 不必比助,自然生旺,見比又嫌太過矣。

 

冬月之火

 

  惟喜火溫。三冬天寒地凍,萬物收束之時,惟喜得火,土脈溫暖,萬物始有生機,名寒谷回春,此冬土之性也。

  水旺才豐,金多子秀,火盛有榮,水多無咎,再加比肩協助為佳,更喜身主康強足壽。

  水旺才豐六句,承上火溫句來,寒凍之土,無火溫暖,坐機盡息,無用可言,得火之後, 大用以生,溫暖之土,見水旺則才豐,見金多則子秀,重見火,土脈溫暖,分外繁榮,多見水,有火引化, 不足為害,見比肩扶助則更佳,身主,日元也,土為萬物之生,身主康強,壽之徵也,若無火,土脈不溫, 水旺則潰,金多則虛,木多則凶,即得比肩扶助,重重凍土,不能生物,雖厚奚益,此冬土所以不能離火也。

 

四季月土性質之分別

 

  辰戌、丑未,四土之神,惟未土為極旺,何也。辰土帶木氣剋之,戌丑之土,帶金氣洩之,此三土雖旺而不旺,故土臨此三位, 金多作稼穡格,不失中和,若未月土,則帶火氣,帶火以生之,所以為極旺也。若土臨此旺未月,見四柱土重,多作火炎土燥, 不可作稼穡看。但臨此月之土,見金結局者,不貴即富也。書曰:土逢季月見金多,終為貴論,而在未月尤甚。辰戌丑未四月, 同為土專旺之地,辰戌戊土、丑未己土,四隅之中,以未月為極旺,何也。土之體性隨四時以流動,辰、東方木氣主旺之地。

  戌、西方金氣主旺。丑,北方水氣土旺。土受木氣之剋,金水之洩,雖旺不旺,未為南方火旺之地。

  土得火氣以生之,故未月土為極旺,陽干有刃,陰乾無刃,獨己土生未月,有刃,即以此也; 辰戌丑三位,戌為火墓,較旺於辰丑,然論其用。土生四季,辰月之財滋殺,戌月之土金傷官佩印,未月之殺印相生(不可無水為配合) ,丑月之食傷生才(不可無火為配合),同為貴格,則以月令之神,同宮聚貴故也,稼穡格見金必大富貴,獨未月火旺土燥,火多以不能生金而忽之, 不知大暑之後,金水進氣,己土本性卑濕,雖在火旺之月,自有生金之義也,詳下論體用之變節。

 

五行總性
五行大略
屬性歌訣
十干性情另談 干支同體歌 天干一字歌 正官格歌訣 食神格歌訣
傷官格歌訣 七殺格歌訣 印格歌訣 楊刃格歌訣 財格歌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