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格歌訣

 

正財喜旺食豐盈, 日主剛強力可勝; 若是財多身自弱, 平生破敗事無成。

正財還與月官同, 最怕干支遇破沖; 歲運若臨財旺地, 須教得富勝陶公。

身弱財多力不勝, 生官化鬼反來侵; 財多身健方為貴, 若是身衰禍更臨。

正財切忌劫財神, 破害刑衝不可論; 歲運那堪逢刃地, 命延不死也遭迍。

財星得地正當權, 日主高強名利全; 印綬若逢相濟助, 金珠滿地櫃綿綿。

身旺無官只取財, 財神衝破卻為災; 身衰財旺還知夭, 官盛身強福祿來。

財多全仗印扶身, 喬木家聲有舊名; 不但妻賢兒子秀, 晚年財帛累千金。

財多如何不發財? 只因身弱少培栽; 運到比肩身旺地, 富貴榮華次第來。

財多身弱慢勞神, 戶大家虛反受貧; 親友交財常怨恨, 富貴榮華次第來。

財衰身旺刃剛強, 身旺之鄉不太祥; 鳳寡鸞孤寒夜怨, 房中妻哭兩三場。

財命相當人必耐, 一世安然身康泰; 縱使流年有財傷, 浮災小撓無妨害。

財神忌透只宜藏, 身旺逢之大吉昌; 切忌比劫相遇值, 一生名利被分張。

日主無根財犯重, 全憑時印助身宮; 逢生必有興家福, 破印紛紛總是空。

正財無破乃生官, 身旺財生祿位寬; 身弱財多徒費力, 財輕分奪禍多端。

財多身旺足榮歡, 身旺財多化作官; 身衰財多財累己, 是非不競起爭端。

財星氣盛喜生官, 身旺當為好命看; 若還財盛身又弱, 更逢官旺主貧寒。

偏財格遇最難明, 日旺卻宜高路行; 一世因財人謗訕, 財多身弱惹災生。

偏財非是自己財, 最怕比肩同位來; 劫敗不逢日主健, 家資當發孟嘗財。

偏財元是眾人財, 最忌干支兄弟來; 身強財旺皆為福, 若帶官殺更妙哉﹗

若是偏財帶正官, 劫星若露福難干; 不宜劫運重來併, 此處方知禍百端。

偏財身旺要官星, 運入官鄉發利名; 姊妹弟兄分奪去, 功名不遂禍遂生。

偏財偏位發他鄉, 慷慨風流性要強; 別立家園三二處, 因名因利自家忙。

偏財別立在他鄉, 寵妾嫌妻更堪傷; 多慾多情妻妾眾, 更喜村酒野花香。

偏財身旺是英豪, 羊刃無侵福祿多; 結實有情宜慷慨, 若還身弱慢徒勞。

 

五行總性
五行大略
屬性歌訣
十干性情另談 干支同體歌 天干一字歌 正官格歌訣 食神格歌訣
傷官格歌訣 七殺格歌訣 印格歌訣 楊刃格歌訣 財格歌訣
用神提要 五行原理消息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