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古文解譯
何知章 雜卦篇 序卦篇 說卦篇 「馬前課」
黃金策總斷千金賦 家宅搜精分別六爻斷法 易經繫辭 漁樵問對  
易經古文教學
卦與爻 八卦基本意義 周易全文    
易經卦像解析
     乾天    兌澤    離火    震雷    巽風    坎水    艮山    坤地










01.乾為天 10.天澤履 13.天火同人 25.天雷無妄 44.天風姤 06.天水訟 33.天山遯 12.天地否










43.澤天夬 58.兌為澤 49.澤火革 17.澤雷隨 28.澤風大過 47.澤水困 31.澤山鹹 45.澤地萃










14.火天大有 38.火澤睽 30.離為火 21.火雷噬嗑 50.火風鼎 64.火水未濟 56.火山旅 35.火地晉










34.雷天大壯 54.雷澤歸妹 55.雷火豐 51.震為雷 32.雷風恆 40.雷水解 62.雷山小過 16.雷地豫










09.風天小畜 61.風澤中孚 37.風火家人 42.風雷益 57.巽為風 59.風水渙 53.風山漸 20.風地觀











05.水天需 60.水澤節 63.水火既濟 03.水雷屯 48.水風井 29.坎為水 39.水山蹇 08.水地比











26.山天大畜 41.山澤損 22.山火賁 27.山雷頤 18.山風蠱 04.山水蒙 52.艮為山 23.山地剝










11.地天泰 19.地澤臨 36.地火明夷 24.地雷復 46.地風升 07.地水師 15.地山謙 02.坤為地
易經簡歷由來

 

  所謂的易經,是將宇宙天地萬物的自然法則,與人類生活行為合為一體。解釋萬物無窮變化的哲理。而通常一般人看到易經,卻總以為只是一種占卜的方法而已。事實上,易經博大經深。在古代,」易經」便已被奉為」群經之首」。而占卜不過是其應用之一罷了。由其六十四卦所推演的種種道理,尚可運用於許多的學術中。諸如:命理學、天文學、相學、醫學、堪輿學、倫理學、兵法、仙學...等。並不只限於占卜而已。

  我國上古時代文明進化的歷史,與八卦易學的源流有莫大關係。在未有文字之前,結繩為治,至伏羲始用符號邏輯,始作八卦(稱為先天八卦),這是先民經由遊牧進入農商的關鍵;殆至文王,則又作後天八卦,兩者之原則雖略有異 ,其理實一。

  孔子易傳言:『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蓋伏羲以河圖畫先天八卦,文王則以洛書,來演繹後天八卦。河圖之文:『前七二,後一六,左三八,右九四,居中者五與十』,其中一二三四五為生數,六七八九十為成數;一三五七九為奇數,二四六八十為偶數。奇數為陽,以橫實線表示;偶數為陰,以橫虛線表示。一點中心,前南陽、後北陰、左東陽、右西陰,以象宇宙。以陰陽統天地: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如此一來天數有五、地數亦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

  至於洛書之文:『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八六為足,五居中央』,其中一合九而為十、三合七而為十、四合六而為十,各再合中五,則上下左右皆成十五之數,恰與河圖中心五與十之數相合。

  先天八卦以東南西北中之空間為主位而排列,但圖上一三五七九有左旋之勢,而二四六八十有右旋之勢,如此含有時間之變遷於其中矣。蓋一為陽之起,則冬至一陽生;九為陽之極,則夏至一陰生;二為陰之始,則秋分三陰開;八為陰之終,則春分三陽開。如是日月往來而明生焉、寒暑相推 而歲成焉。

  大成的卦是由兩個卦所組成的,例如」天火同人卦」,就是由乾〔天〕和離〔火〕所組成的。在上面的乾〔天〕卦稱之為」上卦」,而在下面的離〔火〕卦就稱為」下卦」。

  在一個大成的卦中,我們可以看到六個爻〔實線代表陽爻,虛線代表陰爻〕。而爻的順序是由下往上數的,分別為: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

  因為陽爻稱作」九」,陰爻稱作」六」。所以我們如果以」天火同人卦」為例。便可發現此卦的六個爻分別可以稱作:初九〔初爻為陽〕、二六〔二爻為陰〕、三九〔三爻為陽〕、四九〔四爻為陽〕、五九〔五爻為陽〕、上九〔上爻為陽〕

  因為易是以奇數為陽,偶數為陰.所以從爻位來看(初爻,三爻,五爻為陽位.二爻,四爻,上爻為陰位),位陽位之爻若為陽,以及位陰位之爻為陰,則可判定為吉.這種以陰陽是否定位來判定吉凶的方式,稱為正位.不過,這還必需要和」比,應,乘,承」的關係作綜合的研判才能斷定吉凶.

  在易中,若內卦和外卦互為陰陽相應的情況下,可視為吉.內卦和外卦若每隔二爻(初爻和四爻,二爻和五爻,三爻和上爻)陰陽相應的話,則可視為吉.而相應者可稱之為--應爻.反之則稱為--不應.

  大成之卦(本卦)的二爻、三爻、四爻稱為互卦,三爻、四爻、五爻稱為約象。我們可以把本卦的互卦當作下卦,把約像當作上卦。即成為一個新的卦。我們把本卦的上卦視為對方,下卦視為己方,就是彼此的接點,或可說成為現狀。從彼此的形來看,也可說是交錯。判斷這種由互卦、約象(二個和稱為互卦也可以)組成的大成卦,是解決現實的一種方法。此外,把互掛配合卜成的本卦對照來看,將可以更具體的占斷隱藏在內的事情。互卦、約象可以說是占斷的關鍵。觀察互卦、約象,有時會成為解決問題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