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通寶鑑
五行總論
論木 論火 論土
論金 論水
甲木 丙火 戊土 庚金 壬水

三春甲木總論
三春甲木
三夏甲木
三秋甲木總論
三秋甲木
三冬甲木

三春丙火總論
三春丙火
三夏丙火總論
三夏丙火
三秋丙火
三冬丙水

論季月之土

三春庚金
三夏庚金
三秋庚金
三冬庚金
三春壬水
三夏壬水
三秋壬水
三冬壬水
三春戊土總論
三夏戊土
三秋戊土
三冬戊土
乙木 丁火 己土 辛金 癸水
三春乙木總論
三春乙木
三夏乙木總論
三夏乙木
三秋乙木
三冬乙木
三春丁火
三夏丁火
三秋丁火
三冬丁火
三春己土
三夏己土
三秋己土
三冬己土
三春辛金
三夏辛金
三秋辛金
三冬辛金
三春癸水
三夏癸水
三秋癸水
三冬癸水
五行總論

 

  五行者,本乎天地之間而不窮者也,故謂之行。

  北方陰極而生寒,寒生水。南方陽極而生熱,熱生火。東方陽散以洩而生風,風生木。西方陰止以收而生燥,燥生金。中央陰陽交而生溫,溫生土。其相生也所以相維,其相剋也所以相制,此之謂有倫。

  火為太陽,性炎上。水為太陰,性潤下。木為少陽,性騰上而無所止。金為少陰,性沉下而有所止。土無常性,視四時所乘,欲使相濟得所,勿令太過弗及。

  夫五行之性,各致其用。水者其性智,火者其性禮,木其性仁,金其性義,惟土主信,重寬厚博,無所不容:以之水,即水附之而行;以之木,則木托之而生;金不得土,則無自出;火不得土,則無自歸。必損實以為通,致虛以為明,故五行皆賴土也。

  推其形色,則水黑、火赤、木青、土黃,此正色也。及其變易,則不然。常以生旺從正色,死絕從母色,成形冠帶從妻色,病敗從鬼色,旺墓從子色。   

  其數則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 生旺加倍,死絕減半。

  以義推之,夫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和。過與不及,皆為乖道。故高者抑之使平,下者舉之使崇,或益其不及,或損其太過。所以貴在折衷,歸於中道, 使無有餘不足之累,即才官印食貴人驛馬之微意也。行運亦如之,識其微意, 則於命理之說,思過半矣。

 

論木

 

  木性騰上而無所止,氣重則欲金任使,有金則有惟高惟斂之德。仍愛土重,則根蟠深固,土少則有枝茂根危之患。木賴水生,少則滋潤,多則漂流。甲戌、乙亥、木之源。甲寅、乙卯、木之鄉。甲辰、乙巳、木之生。皆活木也。甲申﹑乙酉、木受剋。甲午、乙未、木自死。甲子、乙丑、金剋木。皆死木也。生木得火而秀,丙丁相同。死木得金而造,庚辛必利。生木見金自傷,死木得火自焚,無風自止,其勢亂也。遇水返化其源,其勢盡也。金木相等,格謂斲輪。若向秋生,反為傷斧,是秋生忌金重也

  木生於春,餘寒猶存。喜火溫暖,則無盤屈之患。藉水資扶,而有舒暢之美。春初不宜水盛,陰濃則根損枝枯。春木陽氣煩燥,無水則葉槁根枯。是以水火二物,既濟方佳。土多而損力,土薄則財豐。忌逢金重傷殘剋伐,一生不閑。設使木旺,得金則良,終生獲福。

  夏月之木,根乾葉燥,盤而且直,屈而能伸。欲得水盛而成滋潤之力,誠不可少。切忌火旺而招焚化之憂,故以為凶。土宜在薄,不可厚重,厚則反為災咎。惡金在多,不可欠缺,缺則不能琢削。重重見木,徒以成林,疊疊逢華,終無結果。

  秋月之木,氣漸淒涼,形漸凋敗。初秋之時,火氣未除,尤喜水土以相滋。中秋之令,果以成實,欲得剛金而修削。霜降後不宜水盛,水盛則木漂。寒露節又喜火炎,火炎則木實。木多有多材之美,土厚無自任之能。

  冬月之木,盤屈在地,欲土多而培養。惡水盛而忘形。金總多不能剋伐。火重見溫暖有功。歸根覆命之時。木病安能輔助,須忌死絕之地,只宜生旺之方。

 

三春甲木總論

 

  春月之木,漸有生長之象。初春猶有餘寒,當以火溫暖,則有舒暢之美,水多變剋,有損精神。重見生旺,必用庚金斲鑿,可成楝樑。春末陽壯水渴,藉水資扶,則花繁葉茂。初春無火,增之以水,則陰濃氣弱,根損枝枯,不能華秀。春末失水,增之以火,則陽氣太盛,燥渴相加,枝枯葉乾,亦不華秀。是以水火二物,要得時相濟為美

 

三春甲木

 

  正月甲木,初春尚有餘寒,得丙癸逢,富貴雙全。癸藏丙透,名寒木向陽,主大富貴。倘風水不及,亦不失儒林俊秀。如無丙癸,平常人也。

  正二月甲木,素無取從才從殺從化之理。或一派庚辛,主一生勞苦,剋子刑妻,再支會金局,非貧即夭。如無丙丁,一派壬癸,又無戊己制之,名水泛木浮,死無棺槨。如一派戊己,支會金局,為財多身弱,富屋貧人,終生勞苦,妻晚子遲。或無庚金,有丁透,亦屬文星,為木火通明之象,又名傷官生財格,主聰明雅秀。一見癸水傷丁,但作厚道迂儒。或柱中多癸,滋助木神,傷滅丁火,其人奸雄梟險,曹操之徒,言清行濁,笑裏藏刀

  若庚申、戊寅、甲寅、丙寅。一行金水運,發進士。或甲午日庚午時,此人必貴。但要好運相催,不宜制了庚丁。

  或支成金局,多透庚辛,此又不吉,號曰木被金傷,若無丙丁破金,必主殘疾。或支成火局,洩露太過,定主愚懦,常有啾唧災病纏身,終有暗疾。支成木局,得庚為貴,無庚必凶,若非僧道,男主鰥孤,女主寡獨。支成水局,戊透為貴,如無戊制,不但貧賤,且死無棺木。故書曰:甲木若無根,全賴申子辰,幹得才殺透,平步上青雲

  凡三春甲木,用庚者,土為妻,金為子。用丁者,木為妻,火為子。

  總之正二月甲木,有庚戊者上命。如有丁透,大富大貴之命也。

  二月甲木,庚金得所,名陽刃駕殺,可雲小貴,異途顯達,或主武職,但要財資之。柱中逢才,英雄獨壓萬人。若見癸水,困了才殺,主為光棍,重刃必定遭凶。性情凶暴。書曰:木旺宜火之光輝,秋闈可試。木向春生,處世安然有壽。日主無依,卻喜運行才地。

  三月甲木,木氣相竭。先取庚金,次用壬水。庚壬兩透,一榜堪圖。但要運用相生,風水陰德,方許富貴。

  或見一二庚金,獨取壬水。壬透清秀之人,才學必富。

  或天乾透出二丙,庚藏支下,此鈍斧無鋼,富貴難求。若有壬癸破火,堪作秀才。

  或柱中全無一水,戊己透干,支成土局,又作棄命從才,因人而致富貴,妻子有能。

  或見戊己,及比劫多者,名為雜氣奪才,此人勞碌到老,無馭內之權。女命合此,女掌男權,賢能內助,若比劫重見,淫惡不堪。

  或支成金局,方可用丁,不然,三月無用丁之法。惟有先庚後壬取用。

  書曰:甲乙生寅卯,庚辛幹上逢,離南推富貴,坎地卻為凶。

 

三夏甲木

  四月甲木退氣,丙火司權,先癸後丁。

  庚金太多,甲反受病。若得壬水,方配得中和,此人性好清高,假裝富貴。即蔭襲顯達,終日好作禍亂,善辨巧談,喜作詩文。此理最驗。

  如一庚二丙,稍有富貴。金多火多,又為下格。

  或癸丁與庚齊透天干,此命可言科甲,即風水淺薄,亦有選拔之才。癸水不出,雖有庚金丁火,不過富中取貴異途官職而已。壬透可雲一富,若全無點水,又無庚金丁火,一派丙戊,此無用之人也。

  五六月甲木,木性虛焦,一理共推。五月先癸後丁庚金次之。六月三伏生寒,丁火退氣。先丁後庚,無癸亦可。或五月乏癸,用丁亦可,要運行北地為隹。

  總之五六月用丁火,雖運行北地,不致於死。卻不利運行火地,號曰木化成灰必死。行西程又不吉,號曰傷官遇殺,不測災來,惟東方則吉,北方次之。此五六月用丁之說也。

  凡用神太多,不宜剋制,須洩之為妙。

  五六月甲木,木盛先庚,庚盛先丁。五月癸庚兩透,為上上之格。六月庚丁兩透,亦為上上之格。用神既透,木火通明,自然大富大貴。或丁火太多,癸水亦多,反作平人。

  若柱中多金,名曰殺重身輕,先富後貧,運不相扶,非貧即夭。或庚多,有一二丙丁制伏,又有壬癸透干,洩金之氣,此又為先貧後富。

  或滿柱丙火,又加丁火,不見官殺,謂之傷官傷盡最為奇,反成清貴,定主才學過人,科甲有望,但歲運不宜見水。若柱中有壬水,運又逢水,必貧夭死

  但凡木火傷官者,聰明智巧,卻是人同心異,多見多疑,雖不生事害人,每抱忌妒之想,女命一理同推。

  或四柱多土,幹上有乙木,切勿作棄命從才。

  時月兩透己土,名二土爭合,男主奔流,女主淫賤。見二甲則不爭矣,亦屬平庸之輩。或四柱有辰,干見二己二甲,此人名利雙全,大富大貴。

  若在六月,見辰支,名為逢時化合格。以癸水為妻,丁火為子。若二己一甲爭合。取支中比劫為用。以甲為用者,壬癸為妻,甲乙為子。其餘用庚者,土妻金子。用丁者,木妻火子。女命以妻作夫,用作子。十干皆同

  或是己土,不見戊土,乃為假從,其人一生縮首,反畏妻子。若無印綬,一生貧苦。六月尤可,五月決不可。

 

三秋甲木總論

 

  三秋甲木,木性枯槁,金土乘旺,先丁後庚,丁庚兩全,將甲造為畫戟,七月甲堪為戟,非丁火不能造庚,非庚不能造甲,丁庚兩透,科甲定然。庚祿居申,殺印相生,運行金水,身伴明君。或庚透無丁,一富而已,主為人操心太重,不能坐享。或丁透庚藏,亦主青衿小富。或庚多無丁,殘疾之人若為僧道,災厄可免。

  或四柱庚旺,支內水多,不作棄命從殺。見土多可作從才而看。

  庚多無癸,而壬水多,戊己亦多,此則專用一點丁火,方可制金以養群土,此命大富。丁藏富小,不顯。丁露定作富豪。得二丁,不坐死絕,必然富貴雙全,即風水不及,亦可富中取貴,納粟奏名。

  或癸疊疊制伏丁火,雖滿腹文章,終難顯達。得運行火土,破癸,略可假就功名,歲運皆背,刀筆之徒。

  支成水局,戊己透干,制去癸水,存其丁火又可雲科甲,但此等命,主為人心奸巧詐,好訟爭非,因貪致禍。奸險之徒,決非安份之人也。

 

三秋甲木

 

  七月甲木,丁火為尊,庚金次之,庚金不可少。火隔水不能鎔金,故丁火鎔金,必賴甲木引助,方成洪爐。若有癸水阻隔,便滅丁火,壬水無礙,且能合丁,但須見戊土,方可制水存火。

  八月甲木,木囚金旺。丁火為先,次用丙火,庚金再次。

  一丁一庚,科甲定顯。癸水一透,科甲不全。

  丙庚兩透,富大貴小。丙丁全無,僧道之命。

  丙透無癸,富貴雙全。有癸制丙,尋常之人。

  支成火局,可許假貴,戊己一透,可作富翁。

  或支成金局,干露庚金,為木被金傷,必主殘疾,得丙丁破金,亦主老來暗疾。

  或支成木局,乾透比劫,反取庚金為先,次用丁火。

  九月甲木,木星凋零,獨愛丁火,壬癸滋扶,丁壬癸透,戊己亦透,此命配得中和,可許一榜。庚金得所,科甲定然。

  或見一二比肩,無庚金製之,平常人也。倘運不得用,貧無立錐。一命,甲辰、甲戌、甲辰、甲戌、身伴明君,富貴壽考,此為天元一氣,又名一才一用。遇比用才,專取季土。或見庚丙,可許入泮,白手成家。用火者,木妻火子,子肖妻賢。

  或四柱木多,用丙用丁,皆不足異,耑用庚金為妙。凡四季甲木,總不外乎庚金。譬如木為犁,能疏季土,非庚金為犁嘴,安能疏土雖用丙丁,癸庚決不可少也。九月卻不取土妻庚子,當取水妻木子。

  凡甲木,多見戊己,定作棄命從才而看。從才格,取火妻土子。

  或見一派丙丁傷金,不過假道斯文,有壬癸破了丙丁,技藝之流。無壬癸破火,支又成火局,乃為枯朽之木,有庚亦何能為力,定作孤貧下賤之輩,男女一理。

  或有假傷官,得地逢生,此正合甲乙秋生貴元武之說,用水制傷官者,以金為妻,水為子。

  或丁戊俱多,總不見水,又為傷官生財格,亦可雲富貴,此格取火為妻,土為子。

  凡甲多庚透,大貴。庚藏,小貴。若柱中多庚,則又以丁為奇,富貴人也。如庚申年、丙戌月、甲申日、壬申時,此主功名顯達,有文學。若無庚丙年月,又無火星出干,雖曰好學,終困名場

  九月甲木,耑用丁癸,見戊透必貴。如戊戌、壬戌、甲子、甲申,支成水局,干有壬水,正合貴元武之說。配得中和,一榜之命,家計豐足。但庚丁未透出干,不能館選。

  甲乙比肩,又逢比劫運,主兄弟劫財爭訟,刑妻損子。甲乙生正二月,無制無洩,主長髮師姑。

 

三冬甲木

 

  十月甲木,庚丁為要,丙火次之。忌壬水泛身,須戊土製之。

  若庚丁兩透,又加戊出干,名曰去濁留清,富貴之極,即乏丁火,亦稍有富貴。或甲多制戊,庚金無根,平常人也。庚戊若透,雖出比劫,必定富而壽。

  或多比劫,只一庚出干,坐祿逢生乃為捨丁從庚,略富貴。或支見申亥,戊己得所,以救庚丁,可許科甲。若單己透,其力弱小,不過貢監而已。

  用庚,土妻金子。用丁,木妻火子。

  十一月甲木,木性生寒,丁先庚後,丙火佐之。癸水司權,為火金之病。庚丁兩透,支見巳寅,科甲有准,風水不及,選拔有之。若癸透傷丁。無戊己輔救,殘疾之人。或壬水重出,丁火全無者,庸人也,得丙方妙。

  或支成水局,加以壬透,名為水泛木浮,死無棺木。

  總之十一月甲木,為寒枝,不比春木清茂,耑取庚丁。透壬無丙,不過刀筆異途,武職有驗。

  用庚,土妻金子。用火,木妻火子。

  十二月甲木,天寒氣凍,木性極寒,無生發之象,先用庚劈甲,方引丁火始得木火有通明之象,故丁次之。

  庚丁兩透,科甲恩封。庚透丁藏,小貴。丁透庚藏,小富貴。無庚者,貧賤。無丁者,寒儒。或有丁透重重,亦是富貴中人,但須比肩,能發丁之燄,自有德業才能。如無比肩,尋常之士,稍有衣食而已。或支多見水,即有比肩,亦屬平常。

  總之臘月甲木,雖有庚金,丁不可少。乏庚略可,乏丁無用。經云:甲木無根,男女夭壽。

 

乙木
三春乙木總論

 

  三春乙木,為芝蘭蒿草之物,丙癸不可離也,春乙見丙,卉木向陽,萬象回春,須癸滋養根基。丙癸齊透天干,無化合制剋,自然登科及第,故書云:乙木根荄種得深,只須陽地不宜陰,漂浮只怕多逢水,剋制何須苦用金

 

三春乙木

 

  正月乙木,必須用丙,因天氣尤有餘寒,非丙不暖,雖有癸水,恐凝寒氣,故以丙火為先,癸水次之。

  丙癸兩透,科甲定然,或有丙無癸門戶闡揚。或丙多乏癸,名曰春旱。獨陽不長,濁富之人。或丙少癸多,又為困丙,終為寒士。或癸己多見,為溼土之木皆下格

  用丙者,木妻火子。用癸水見火多者,金妻水子。

  二月乙木,陽氣漸升,木不寒矣,以丙為君,癸為臣,丙癸兩透,不透庚金,大富大貴

  或天乾透庚,支下無辰,不能化金,得癸透養木亦為貴,若見水庫,則為假化,平常人也。

  二月乙木,耑用丙癸,或支成木局,有癸透乃作貴命,更得丙洩木氣,上上之命,但須透癸。或水多困丙,多戊化癸,皆下格

  用丙者,木妻、火子。用癸者,金妻、水子。

  亥卯未逢於甲乙,富貴無疑。木全寅卯辰方,功名有准。活木忌埋根之鐵,支下有庚辛,戕賊其根,木則朽矣。

  三月乙木,陽氣愈熾,先癸後丙。

  癸丙兩透,不見己庚,玉堂之客。見己庚者,平常之人。或一乙逢庚,不見己者,亦主小富貴,但不顯達。或多水見己,只恐高才不第。見戊堪發異途。或庚己混雜,丙癸全,則為下格。

  或見水局,丙戊高透,亦主科甲。或柱中全無丙戊,支合水局,此離鄉之命

  或見一派癸水,又有辛金,則作旺看。得一戊己制癸,亦可雲小富貴。若一派壬水,不特貧賤,而且夭折。有一戊己,方雲有壽,但終為技術之人

  又或庚辰時月,名二庚爭合,乃貧賤之輩。如年干見丁破庚,可雲從化,亦不失武職之權。

用癸者,金妻水子。癸多用丙者,木妻火子。

 

三夏乙木總論

 

  三夏乙木,木性枯焦。四月專尚癸水。五六月先丙後癸,夏至前仍用癸水。先得丙透,支下又有丙火,名曰木秀火明。得一癸透,科甲中人。或透二丙一癸,可許採芹。

  或一派癸水,有丁無丙,平常之人。或一癸透干,異途顯宦,難由科甲。癸居子辰,異路小職。或丙藏支下,癸透年干,己出月上,雖非科甲,異路功名。又或重重癸水,或支藏癸水,由行伍出身得功名。

 

三夏乙木

 

  四月乙木,自有丙火,耑取癸水為尊。四月乙木專用癸水,丙火酌用,雖以庚辛佐癸,須辛透為清。癸透、庚辛又透,科甲定然,獨一點癸水、無金,是水無根,雖出天干,不過秀才小富,須要大運相扶。或土多困癸,貧賤之人。丙戊太多,支成火局,瞽目之流

  用癸者,金妻水子。

  乙逢雙女木傷殘,若見辛金壽必難,不得丙丁來制伏,豈知安樂不久長。

  五月乙木,丁火司權,禾稼俱旱。上半月屬陽,仍用癸水。下半月屬陰,三伏生寒,丙癸齊用。柱多金水,丙火為先,餘皆用癸水為先。

  乙木重逢火位,名為氣散之文,支成火局,洩乙精神,須用癸滋。癸透有根,富貴雙全。或庚辛年上,癸透時干,定許科甲,無癸者常人

  若見丙透,支成火局,陽焦木性,此人殘疾,無癸必夭,見壬可解。或火土太多,其人愚賤,或為僧道門下閒人。

  六月乙木,木性且寒,柱多金水,丙火為尊。支成水局,乙得無傷。癸水透干,大富大貴。無癸定作常人,運不行北,困苦一生

  凡五六月乙木,氣退枯焦,用癸水切忌戊己雜亂,則為下格。或甲木高透,制伏土神名為去濁留清,可許俊秀。土多乏甲秀氣脫空,庸人而已

  或丙癸兩透,加以甲透制戊,選拔定然。若不見丙癸,只有丁火,亦屬常人,有壬、可充衣食。

  或柱中無水,又無比劫出干﹐乃為棄命從才,富大貴小,能招賢德之妻。從才格以火為妻,土為子。

  或一派戊土出干,不見比肩,名為才多身弱,終為富屋貧人。

  或丙辛化水,嫖賭破家,終非承受之兒

  或一派乙木,不見丙癸,名為亂臣無主勞碌奔波,又加支多辛金,僧道之輩。

  或一派甲木,無癸無丙,又無庚金,此人一生虛浮,總不誠實。有庚制甲,乃有謀之人,但嗜酒貪花,多慾敗德,不修品行,男女一理。

  總之夏月之乙木,耑用癸水,丙火酌用,庚辛次之。

 

三秋乙木

 

  三秋乙木,金神司令,先丙後癸,惟九月耑用癸水,恐丙暖戊土為病也。

  七月乙木,庚金乘令,庚雖輸情於乙妹,怎奈干乙難合支金。柱見庚多,乙難受載。或丙透干,又加巳出埋金,此格可雲科甲。有己透、加丙,亦是上命。七月喜己土為用,或不見丙癸。己土必不可少,此則以火為妻,土為子。

  或癸透、丙藏、庚少,此不用己,可許貢拔。無丙、有癸透者,不失刀筆門戶。有支下庚多,癸又藏者,無丙己二神,平常人物。

  或生辰時,此為從化,反主富貴。凡化合格皆以所生之神為用。化金者,戊為用神,特忌丙丁煆煉破格。從化者以火為妻,土為子。其餘以金為妻。妻必賢美。以水為子,子必剋肖,但忌刑沖。凡命皆然,不特此也。

  秋乙逢金,非貧即夭。秋生乙木忌根枯,根既枯槁,貧苦到老。

  八月乙木,芝蘭禾稼均退。以丹桂為乙木。在白露之後,桂蕊未開,耑用癸水以滋桂萼。若秋分後,桂花已開,卻喜向陽,又宜用丙,癸水次之,丙癸兩透,科甲名臣。

  或支成金局,宜暗藏丁,無丁制金,恐木被金傷。若無水火,此人勞碌。或得癸水,為子得母,其人一生豐盈。或丙癸兩透,戊土雜出,亦主異路功名。

  生秋分後,有丙無癸,亦略富貴。若有癸無丙,名利虛花。若四柱不見丙癸,下格。

  或癸在年(月)干,丙透時干,名為木火文星,定主上達。生於秋分後方佳。或生上半月無癸,姑用壬水,不然,枯木無用,必作貧人。又四柱多見戊己,下格。

  用癸者,金妻、水子。用丙者,木妻、火子。用壬者,金妻水子。

  甲乙遇強金,魂歸西土,青龍逢兌旺,且貧且賤。

  乙木生居酉,莫逢巳酉丑,富貴坎離宮,貧窮申酉守。木逢金旺巳傷,再遇金鄉,豈不損壽。

  九月乙木,根枯葉落,必賴癸水滋養。如見甲申時,名為籐蘿繫甲,可秋可冬。若見癸水,又遇辛金髮水之源,定主科甲。或有癸無辛,常人。有辛無癸,貧賤。或四柱壬多,水難生乙,亦是尋常之輩。

  或支多戊土,又逢天干,作從才看,無比劫方妙,一逢比劫,富屋貧人。

  用癸者,金妻、水子。但子女艱難,季土剋制故也。

 

三冬乙木

 

  十月乙木,木不受氣,而壬水司令,取丙為用,戊土次之。丙戊兩透,科甲定然。有丙無戊,雖不科甲,亦入儒林。支多丙火,運入火鄉,亦主顯達。

  或水多無戊,乙性漂浮,流蕩之徒。若不見丙巳,妻子難全,或一點壬水,即多見戊土,亦為不妙,得甲制戊,可許能幹,但為人好生禍亂,構訟生非,男女一理。支成木局,時值小陽,此又如春木同旺,若有癸出,須取戊為尊,加以丙透,科甲之人。若無丙戊二字,自成自敗,終非承受之輩。

  十一月乙木,花木寒凍,一陽來復,喜用丙火解凍,則花木有向陽之意,不宜用癸以凍花木,故耑用丙火。

  有一二點丙火出干,無癸制者,可許科甲。即丙藏支內,亦有選拔恩封,得此不貴,必因風水薄。或壬癸出干,有戊制,可作能人,即丙在支內,亦是俊秀。若壬透無戊,貧賤之人。

  支成水局,乾透壬癸,丙丁全無,雖有戊制,貧乏到老,運至南方,稍有衣食。丁火有亦如無,丁乃燈燭之火,豈能解嚴寒之凍。設無丙丁,戊土多見,金水奔流,下賤。或有戊己無火,亦屬常人,但不至下賤。或一派丁火,大奸大詐之徒。如無甲引丁,孤鰥到老。丁火見甲,必主麟趾振振,芝蘭繞膝

  或成水局,壬癸兩透,則木浮矣,不特貧賤,而且夭折,得一戊救方可。

  冬月之木,雖取戊制水,不可作用,耑取丙火則可。用火者,木妻、火子。用土者,火妻、土子。

  乙木生於冬至之後,坐下木局,得丙透干者,富貴之造。即丁出干,亦有衣祿,須忌癸制丁。乙木生於冬月,己土透干,又有丙透,大富貴之造。

  十一月乙木,木寒宜丙﹐有寒谷回春之象,得一丙透,無癸出破格,不特科甲,定主名臣顯宦。丙火藏支,食餼而已。干支無丙,一介寒儒。

  或四柱多己,不逢比劫,乃為從才,富比王侯,若見比劫,貧無立錐。雖或一派戊己,見甲頗有衣祿。耑以丙火為用,方妙。

 

論火

 

  炎炎真火,位鎮南方,故火無不明之理,輝光不久。全要伏藏,故明無不滅之象。火以木為體。無木、則火不長焰。火以水為用,無水、則火太酷烈。故火多則不實,火烈則傷物。木能藏火,到寅卯方而生火,不利於西,遇申酉而必死。生居離位,木斷有為,若居坎宮,謹畏守禮

  金得火和,而能鎔鑄。水得火和,則成既濟。遇土不明,多主蹇塞。逢木旺處,決定為榮。木死火虛,難得永久,縱有功名,必不久長。春忌見木,惡其焚也。夏忌見土,惡其暗也。秋忌見金﹐金難剋制。冬忌見水,水旺則滅。故春火欲明,不欲炎。炎則不實。秋火欲藏、不欲明。明則太燥,冬火欲生、不欲殺,殺則歇滅。

  生於春月,母旺子相,勢力並行,喜木生扶,不宜過旺,旺則火炎。欲水既濟,不愁興盛,盛則沾恩。土多則蹇塞埋光。火盛則傷多烈燥。見金可以施功,縱重見用才尤遂。

  夏月之火,秉令乘權。逢水制則免自焚之咎,見木助必招夭折之患,遇金必作良工,得土遂成稼穡。金土雖為美利,無水則金燥土焦,再加木助,太過傾危。

  秋月之火,性息體和,得木生則有復明之慶。遇水剋難免隕滅之災。土重而掩息其光。金多而損傷其勢。火見火以光輝,縱疊見而必利。

  冬月之火,體絕形亡,喜木生而有救,遇水剋以為殃。欲土製為榮,愛火比為利。見金為難任財,無金而不遭害,天地雖傾,火水難成。

 

三春丙火總論

 

  三春丙火秉象至威,陽回大地,侮雪欺霜,耑用壬水為扶陽,名曰天和地潤,既濟功成。

  正月用壬,庚辛為助。二月耑用壬水。三月土重晦光,取甲佐之為妙。

  癸丙春生,不晴不雨之天。丙日春生,時月出癸,雲霧迷濛,不顯不達,非若壬水輔丙也。

 

三春丙火

 

  正月丙火,三陽開泰,火氣漸炎,取壬為尊,庚金佐之。壬庚兩透,科甲定然。即壬透庚藏,亦有異途顯達。

  若一庚高透,支藏一二丙火,納粟奏名,主為人慷慨英雄,有才邁眾。

  或一派庚辛混雜,常人。得時月兩透庚金、無辛者,定主清貴。或辛年辛時,名為貪合,酒色之徒。女命一理

  或丙少壬多,而無戊制,名殺重身輕。斯人笑裏藏刀,尋非痞棍。或見一戊制壬,反而富貴,宜見一二比肩方妙。

  或一片戊土,甲不出干,終非大器,且恐孤貧。正月之丙,忌戊晦光。或支成火局,耑取壬水為貴﹐無壬、癸亦姑用。若壬癸俱無,取戊以洩火氣,但屬平人。

  或支成火局,又作炎上而推,但不逢時耳。若不見東南歲運,反致孤貧。

  或四柱有甲木,得庚金暗制,可作秀才。

  無壬用癸者,略富貴,且官殺亦要旺相有根。丙火無壬,多主貧賤,屢徵屢驗

  或火多無水,一至水鄉必死,不然,定有災咎。惟五月丙火,合炎上格,則不喜水破格。用癸無根,定主目疾。

  用壬者,金妻水子。用庚者,土妻金子。

  二月丙火,陽氣舒升,耑用壬水。壬透天干,不見丁化,加以庚辛己亦透,壬水有根,定主科甲。

  或無壬水,己土姑用,主有才學,雖不成名,必衣食充足。

  或一派壬水,見一戊制,雖不科甲,亦有恩庇。或無戊透,則有辰戌丑未之戊,但辰宮癸水,貪合成火,不能制土,此平常衣祿。若支下全無一戊,此係奔流之人,加以金多生水,下賤之命

  或一派戊土,亦用壬水,運喜行木,見土不祥。行火亦不利。

  或丙子日,辛卯時,乃從化格,但不逢時,貪財壞印,難招祖業。若得一二重丁火破辛,壬水得位,亦主富貴,雖不科甲,亦有異途,名傳郡邑。合此格,主妻妾多子。

  或月時見二辛卯,日乃丙子,名為爭合,年不透丁制辛,此人昏迷酒色,年透丁火反吉。或支成木局,反因奸得財,因酒得名

  凡用壬者,金妻水子。

  三月丙火,氣漸炎升,用壬水。或成土局,取甲為輔,壬不可離。壬甲兩透,科甲定宜,惟忌庚出制甲,則秀才而已。無甲用庚,助壬水洩土氣。

  壬透甲藏,富大貴小,有甲無壬,勞碌濁富。壬藏無甲,一介寒儒。壬甲兩無,愚賤之輩。乙丁雜亂,定必屬凡夫

  用壬者,金妻水子。用甲者,水妻木子。

 

三夏丙火總論

 

  三夏丙火,陽威性烈,專用壬水。若亥宮壬水無力,回剋洩氣故也,仍用申宮長生之水,方雲富貴

  四月耑用壬水,金為佐。五月亦耑用壬。四五月壬透者富貴。丁多、兼看癸水。六月用壬,但借庚金為佐。

  陽刃合殺,威權萬里。丁火羊刃太旺,正謂羊刃倒戈,無頭之鬼。丙火用壬,生旺坐實方好,忌壬水太多,名殺重身輕。

 

三夏丙火

 

  四月丙火,建祿於巳,火勢炎炎,宜專用壬水,解炎威之力,成既濟之功。如無壬水,孤陽失輔,難透清光。得庚發水源,方為有根之水。壬庚兩透,不見戊土,號曰湖水汪洋,廣映太陽,光輝顯著,文明之象,人格合此,不但科甲崢嶸,必有恩謚封榮,若不驗,必暗損陰德。

  或無壬水,癸亦姑用,見庚透癸,不富必貴,但心性乖僻,巧謀善辯。或壬癸俱無,愚頑之輩。火炎無制,僧道之流,不然,須防夭折。

  或一派庚金,不見比劫,有富無貴。

  或丙午日干,四柱多壬,不見戊制,名曰陰刑殺重,光棍之流。或支水局,加之重重壬透,一無制伏,盜賊之命,如見己土,下賤鄙夫。

  用壬者,金妻水子。

  五月丙火,得壬高透,方為上命。或一壬無庚,亦主貢監,猶防戊己出干,丁壬化合,則為平人。即不透庚壬,或有申宮長生之水,濟之坐祿之金,至妙,必入詞林。又怕戊己雜亂,則為異路。

  或成火局,不見滴水者,乃僧道鰥獨之命。即有. 一二癸水,多遇火土,用之無力,瞽目之人。得戊己透洩火氣,亦主刑剋孤寡,行北運多凶,何也?所謂燥烈水激反凶

  或成炎上格,柱運不見庚辛,多見甲乙者,反主大富貴,然亦不可見水運。

  或有庚癸透者,衣祿充足。支火輕,無目疾。支見水者,異途。或成土局,又為洩太過,得壬滋甲出干,土被制而火得生扶,此必富貴壽考之格也。

  六月丙火退氣,三伏生寒,壬水為用,取庚輔佐。

  庚壬兩透,貼身相生,可雲科甲名宦。若無庚有壬,不見戊出,小富小貴。見戊制壬,則為鄉賢而已。

  或己土出干混雜,此必庸夫俗子。或壬水淺,己土出干,其人貧困。無壬下格,賤而且頑,男女一理。

  或天干一派丙火,陽極生陰,干支兩見庚壬,登科及第。

  總之六月丙火用壬,不同餘月用壬,喜運行西北,六月用壬,喜運行西南

 

三秋丙火

 

  七月丙火,太陽轉西,陽氣衰矣。日近西山,見土皆晦,惟日照湖海,暮夜光天,故仍用壬水,輔映光輝。

  如壬多,取戊制方妙。有壬透干,又見戊土出干,可雲科甲。如戊藏支內,不過生員。多壬無戊,平常人也。或戊多壬少,亦屬常人。或多壬,一戊出制,所謂眾殺猖狂,一仁可化,必主顯達,有權職

  一派辛金,又為棄命從才,奇特之造,雖不科甲,亦得恩榮,但多依親戚而為進身之階。從才者以水妻木子。

  八月丙火,日近黃昏,丙火之餘光,存於光湖,仍用壬水輔映。

  四柱多丙,一壬高透為奇,定主登科及第。富貴雙全。一壬藏支,亦主秀才。或戊多困水則假作斯文。若無壬水,癸亦可用,但功名不久。

  或見辛透,不能從化,貧苦到老。或見一丁制辛,為人奸詐,不識高低。女命合此,長舌淫賤

  或成金局,無辛出干,此非從才,乃朱門餓莩。如辛出干,不見比劫,此從才格,反主富貴,親戚提拔,妻賢內助。

  用水者,金妻水子。從才者,水妻木子。

  九月丙火,火氣愈退,所忌土晦光火,必須先用甲木,次取壬水。甲壬兩透,富貴非凡。若無壬水,得癸透干,亦可,雖不科甲,異路功名。壬癸藏支,貢監而已。甲藏壬透,無庚破甲,可許秀才。或庚戊困了水木,定是庸才。無甲壬癸者,下格。

  或一派火土,雖不太旺,亦自燥矣。如不離鄉過繼,亦主奔流,加以無庚辛壬癸出干,必為夭命

  或支成火局,炎上失時,若運入南方,一貧徹骨。

  用甲者,水妻木子。用壬者金妻水子。

 

三冬丙火

 

  十月丙火,太陽失令,得見甲戊庚出干,可雲科甲,主為人性好清高,斯文領袖。如辛透見辰,名化合逢時,主大貴。

  或壬多無甲,乃作棄命從殺,即不科甲,亦是宦僚。或壬多有甲無戊,卻非從殺,宜用己土混壬。

  總之十月丙火,木旺宜庚,水旺宜戊,火旺用壬,隨宜酌用可也。

  十一月丙火,冬至一陽生,弱中復強,壬水為最,戊土佐之。

  壬戊兩透,科甲可許,無戊見己,異路功名。或無壬水,有癸出幹得金滋無傷,又有丙透以解凍,可許衣衿。

  或一派壬,則耑用戊土,此人雖不成名,文章邁眾,但名利虛浮。何也?因戊晦光,又須甲木為葯也。或無壬水,癸亦可用,但不甚顯。

  或四柱多壬無甲,乃作棄命從殺,亦有雲路。

  或水多、有甲、無戊,卻非從殺,宜用己土濁壬,十一月丙火,與十月頗同。 十二月丙火,氣進二陽,侮雪欺霜,喜壬為用。己土司令,土多又不可少甲。壬甲兩透,科甲堪宜,甲藏則秀才而已。或無甲得一壬透,富中取貴。

  如見一派己土,不見甲乙,名為假傷官,聰明性傲,名利虛浮

  或一派癸水,得己出干,必自主創業。若制伏太過,又取辛金作用。得見癸透。此人即不成名,必清雅文墨士。

 

丁火
三春丁火

 

  正月丁火,甲木當權,乃為母旺,非庚不能劈甲,何以引丁,姑用庚金。

  或一派甲木,無庚制之,非貧即夭。或只一甲木,多見乙木者,必離鄉之客,焉問妻兒。或見甲乙,生庚子時,又主妻早子早,且可採芹。

  得壬化木,弱極復生,合此必主大貴,但此化合,反以不見庚破格為妙。

  或有庚金壬癸,得己土出干制之,此命不由科甲,亦有異途。

  或一派壬癸,不得寅時,又無庚金,必主窮困。

  或丁年、壬月、丁日、壬時,男主大貴;女則不宜。此格以土為妻、金為子。但子女艱難。女命合此,淫賤,刑夫剋子。

  或支火局,無滴水解,僧道之命。見甲出略可。總不可無水。水多亦不宜。

  二月丁火,溼乙傷丁,先庚後甲,非庚不能去乙,非甲不能引丁。庚甲兩透,科甲定然。庚透甲藏,亦有生貢。甲透庚藏,異路功名。

  或庚乙俱透,庚必輸情於乙,未免貪合,運行金水,一貧徹骨。或庚透乙藏,則不能貪合,乙反引丁,即用乙亦無害,運入木火之鄉,自然富貴。用乙者,水妻木子。若儘是乙木,不見一甲,此人富貴不久,因貪致禍﹐弄巧反拙。且不能承受先人之業。

  或支成木局,有庚透、主清貴。不見庚者、常人。二月乙木司權,必須有庚,有乙無庚,主貧苦無依。用庚者、土妻金子。

  得印旺殺高,大富大貴。或一派水,無一戊制,主貧苦無依。或乙少癸多,有戊出制﹐反吉。用土者、火妻土子。

  三月丁火,戊土司令,洩弱丁氣,先用甲木引丁制土,次看庚金。庚甲兩透,定主科甲。或一藏一透,終非白丁。

  或支成木局,取庚為先。得庚透,丁癸不透,亦有異路功名。

  或支成水局,加以壬透,名殺重身輕,必夭折天年。或遭凶死。或戊己兩透,廊廟之客。若一甲破,定是常人。

  用甲者,水妻木子。用金者,土妻金子。

 

三夏丁火

 

  四月丁火乘旺,雖取甲引丁,必用庚劈甲。伐甲、方雲木火通明。甲多、又取庚為先。但四柱忌見癸水。癸水一見,洩金、溼甲、傷丁,故以癸為病。或癸水藏支,壬水出干制丙,不奪丁光,自是雁塔題名,玉堂清貴。

  或有庚無甲,戊透天干,此為傷官生才,又取戊為用,必主富貴。戊土出干,不見甲乙,又不見水,是傷官傷盡。八字清高,但不大貴,亦不大富。見水多木多,定是常人。

  或四柱多丙,不見壬癸,奪了丁光,此人貧苦。或丁年、巳月、丁巳日、丙午時,一丙不奪二丁,即不顯達,亦名播四鄰。故書曰:丁火陰柔一燭燈,太陽相見奪光明;柱中若見甲木透,定許身安福自臨。

  五月丁火,時歸建祿,不宜亂用甲木。

  遇年透隔位之壬,不貪丁合者,忠而且厚。或支成火局,干見火出,得庚壬兩透者,科甲定然。土透制壬,常人。即壬藏支中,亦非白丁,但要運行西北,方可發達。得一癸透,名獨殺當權,出人頭地。

  若見寅辰亥卯字,化木生火,平常人物,豐衣足食,中年富,但刑子息,勞而無功。或丙午月、丁未日、辛亥時,亥中有壬制丙,不致貧苦。若丙午時,則滴水難救炎火,必主僧道。若年支見子,雖不科甲,亦有衣衿。

  若干支無火局,有水透干,須用甲木,又要庚劈甲方明。木火通明,主大富貴。或木少火多,焚其木性,不能光透九霄,榮華不久。

  或生月是祿,支皆生旺合局,加以火出,無滴水解炎,乃身旺無依,孤貧之格。女必為尼。即運北地,反主凶危。

  用壬者,金妻水子。用甲者,水妻木子。

  六月之丁,陰柔退氣,但值三伏生寒,丁弱極矣,專取甲木,壬水次之。

  若得甲出天干,支成木局,見亥中之壬,為木神有根,接引丁火,必然科甲。即不見木局,支見壬水,雖不大貴,亦有凌雲之氣,無庚不妙。

  或支成水局,見水透干,則溼木性,不能引丁,必為平人,有甲透、亦有才幹。有庚透、方無刑傷。若無甲木,假名假利,雖能生財,固執懦夫。

  或年月日時,皆一派丁未之類,此為純陰,終無大用。

  用甲者,水妻木子。

 

三秋丁火

 

  三秋丁火,退氣柔弱,耑用甲木,金雖乘旺司權,無傷丁之理,仍取庚劈甲,為引火之物,或借丙暖金曬木,不慮丙奪丁火。凡兩丙夾丁者,夏月忌之,餘月不忌淤。但此格少年困苦刑剋,中年富貴,必要地支見水制丙、方妙。

  三秋甲庚丙並用,仍分優劣,何也?七月甲丙,申中有庚,八月甲丙庚皆用,七八月或無甲木,乙亦可用,為枯草引燈,卻不離丙曬也。九月耑用甲庚。大扺甲不離庚,乙不離丙,其理極明。或見甲庚丙皆透,必主科甲。無甲用乙者,富貴皆小,且富而不貴者多。

  或一重壬水,又多見癸水,必以戊土為制,自然富貴光輝。

  或一派庚金,名財多身弱,主富屋貧人,妻多主事。或壬多洩庚,丁壬化殺,反成富貴。若庚多無壬,奔流下賤。

  或八月一派辛金,不見庚金,又無比劫,此棄命從財,富而且貴,雖不科甲,亦有異途。從財者水為妻。不剋。有偏正。木為子。不刑。

  或九月一派戊土,洩丁火之氣,不見甲木,為傷官傷盡,非尋常可比。或甲木透出,為文書清貴,秋闈可奪。用甲者,庚不可少。水妻木子。

 

三冬丁火

 

  三冬丁火微寒,耑用庚甲。甲乃庚之良友。凡用甲木,庚不可少,無庚無甲,何能引丁?難雲木火通明,冬丁有甲,不怕水多金多。可稱上格。甲庚兩透,科甲分明。見己則否。己多合甲,則為常人。

  或一丙奪丁,必賴支內水救。若有支金髮水之源,官拜烏台有准。全無癸水制丙,無用之徒。或有金無水,貧寒之士。有水無金,又主清高。

  或時月二壬爭合,取戊破之。有戊稍有富貴。無戊常人。設戊藏得所,不失衣衿。

  或二丙奪丁,得年干有癸,支下帶合,金水得所,亦必顯達,納粟奏名,必驗。

  或仲冬水多癸旺,全無比印,此作棄命從殺,亦有異途功名。見丁比出干,難合格局,常人,且主骨肉浮雲,六親流水。戊出破癸,頗有兄弟妻兒。此格用戊,火妻土子。用甲、水妻木子。

  三冬丁火,甲木為尊,庚金佐之,癸戊權宜酌用可也。

 

論土

 

  五行之土,散冠四維,故金木水火,依而成象,是四時皆有用有忌者。火、死酉也。水、旺子也。蓋土賴火運,火死則土囚。土喜水才,水旺則土虛。土得金火,方成大器。土高無貴,空惹灰塵。土聚則滯,土散則輕。

  辰戌丑未,壹心正也。分陰分陽,主則不同。辰有伏水;未有匿木,滋養萬物,春夏為功;戌有藏火;丑有隱金。秋火冬金,肅殺萬物。

  土聚辰未為貴,聚丑戌不為貴。是土愛辰未、而不愛丑戌也明矣。若更五行有氣,人命逢之,田產無比。晚年富貴悠悠。

  若土太實無水,燥則不和;無木則不疏通;土見火則焦,女命多不生長。

  土旺四季,惟戌土困弱。戌多為人好,多瞌睡。辰未人好食,醜人清省。丑為艮土,有癸水能潤而膏,人命遇此,主能卓立。

  生於春月,其勢虛浮,喜火生扶,惡木太過,忌水氾濫。喜土比助,得金而制木為祥。金太多仍盜土氣。

  夏月之土,其勢燥烈,得盛水滋潤成功,忌旺火煆煉焦坼。木助火炎,水無。金生水泛,妻才有益,見比肩蹇滯不通。如太過又宜木。

  秋月之土,子旺母衰,金多而秏盜其氣,木盛須制伏純良,火重重而不厭,水泛泛而不祥,得比肩則能助力,至霜降不比無妨。

  冬月之土,外寒內溫,水旺才豐,金多子秀,火盛有榮,木多無咎,再加比肩扶助為隹,更喜身主康強足壽。

 

論四季月之土

 

  辰戌丑未,四土之神。惟未土為極旺,何也?辰土帶木氣之,戌丑之土,帶金氣洩之,此三土雖旺而不旺,故土臨此三位,金多作稼穡格,不失中和。若未月土則帶火氣也,帶火氣以生之,所以為極旺也。若土臨此旺未月,見四柱土重,多作火炎土燥,不可作稼穡看。但臨此月之土,見金結局者,不貴即富也。書曰:土逢季月見金多,終為貴論,而在未月尤甚。

 

戊土
三春戊土總論

 

  三春戊土,無丙照暖,戊土不生,無甲疏劈,戊土不靈,無癸滋潤,萬物不長。正二月先丙後甲,癸又次之。三月先甲後丙,癸又次之,因戊土司權故也。有甲、丙、癸,三者齊透,必主一品當朝,或二透一藏,亦登金榜,二藏一透,也可異途。

  正二月即有甲癸,若無丙除寒,如萬物生而不長,故無丙者,富貴艱辛。或有丙無甲癸者,名曰春旱,如萬物生而多厄。無甲癸者,一生勤苦,勞而無功。或一派丙火,有甲欠癸,先泰後否。或支成火局,不見壬癸,僧道孤貧。癸透者貴。壬透者富。

  用水者,要審水之多少。或一派甲木,無丙者,常人。得一庚透方妙。或支成水局,甲又出干,又有庚透,富貴雙全。

  或無庚金,又無比印,難作從殺,定主遭凶,不然,必為盜賊。若日下坐午,不得善終。

  或一派乙木,為官殺會黨,即有庚透,卻難制乙,此人內奸外直,口是心非。加一甲在內,無庚,必懶惰自甘,好食無厭。或丙多甲多,宜以癸庚參用。

  三月戊土司令,不見丙甲癸者,愚而且賤。甲癸透者,科甲。丙癸透者、生員。甲癸俱藏者,只可雲富,有癸異途。

  若丙多無癸,旱田無水,不能種苗,舊穀已沒,新穀未登,此先富後貧之造。或火多有壬透者,先貧後富。癸透先賤後榮。壬藏不過食足,癸藏不過名傳,即此亦須運美。或支成火局,得癸透者,富貴天然。壬透富貴辛苦,何也?癸乃天上甘霖,壬乃江河波浪,所以有勞逸之殊。

  支成木局,又甲乙出干,此名官殺會黨,官殺無去留之義,得一庚透,掃除官殺,亦主富貴。無庚乃淺薄之人,宜用火洩木氣。有一命、丁未、癸卯、戊寅、乙卯。癸丁透干,加以戊癸化火,將甲木暗焚,反得武科探花。

  或有比印,耑看癸透,取癸而成貴格。無癸、無火、無金,名為土木自戰,主腹中疾病,憂愁艱苦。

  用甲者,水妻、木子。用丙者,木妻、火子。

 

三夏戊土

 

  四月戊土,陽氣發升,寒氣內藏,外實內虛,不畏火炎,無陽氣相催,萬物不長,故先用甲疏劈,次取丙癸為佐。

  丙透甲出,廊廟之才,丙癸俱透,科甲之士,即透一位,支藏得所,終非白丁。

  若一派丙火,為火炎土燥,僧道之流,得一癸透壬藏,功名有准。或支藏癸水衣食充足,但骨肉多刑。

  化合成局無破,富貴非輕。

  此用癸水,金妻水子。

  五月戊土,仲夏火炎,先看壬水,次取甲木,丙火酌用,用癸力微。

  壬甲兩透,名君臣慶會,自然桃浪先聲,權高位顯,又得辛透年干,官居一品。一命、辛未、甲午、戊寅、壬子,壬甲兩透。印旺殺高,出將入相,名播四夷。

  若支成火局,即透癸水,不能大濟,是一杯水難濟薪火也。人命合此,即好學不倦,亦不能成名,且主目疾。若得壬水出干,則非此比。

  又或土木重重,全無滴水,僧道孤貧之輩。

  用壬者、金妻水子。

  六月戊土,遇夏乾枯,先看癸水,次用丙火甲木。癸丙兩透,科甲中人。或有癸無丙,見甲可許秀才。無甲略富。或有丙無癸,假道斯文,衣食頗足。

  或癸透辛出,以刀筆之才,可謀異路。

  無癸丙者,常人。若又無甲,下賤之輩。

  或土多得一甲出,不見庚辛,為人作事軒昂,性情謹慎,即不顯揚,亦文章驚世。

  用癸者,金妻、水子。用丙者,木妻、火子。用甲者,水妻、木子。

 

三秋戊土

 

  七月戊土,陽氣漸入,寒氣漸出,先丙後癸,甲木次之。丙癸甲透者,富貴極品。癸藏丙透,不僅秀才。丙甲兩透,癸水會局藏辰,亦不失富貴。無丙得癸甲透,此人清雅,家富千金。無癸甲者、常人。有丙火、妻賢子肖。若丙甲癸三者俱無,下流之命。

  或支成水局,休作棄命從才,宜取甲洩之。甲透者、稍有富貴。用神妻子仝前。

  八月戊土,金洩身寒,賴丙照暖,喜水滋潤,先丙後癸,不必木疏。丙癸兩透,科甲中人。丙透癸藏,可許入泮。癸透丙藏,納資得官。若丙藏又無癸,即多不透,此皆常人。丙癸全無,奔流之客。

  或四柱皆辛,無丙丁,此名傷官格,為人清秀,即不能拾芥,亦可武庠。一見癸水,富而且貴。

  或支成水局,壬癸出干,此名才多身弱,愚懦無能。若天干有比劫,分散才神,頗言衣食。

  用神妻子仝前,秋土生金極弱,須丙火丁火出干方妙。

  九月戊土當權,不可專用丙,先看甲木,次取癸水,卻忌化合。見金先用癸水,後取丙火,配合支幹,方成有生之土,定發雲程。

  或無丙有癸,不見甲透者,衣衿小富。無癸丙、有甲者。衣食而已。若癸甲全無,雖有丙火,亦屬平常,或為僧道。或支成水局,壬癸透干,用戊止流,有比透反主富。

  支成火局,名土燥,不發。

  得金水兩透,此人清高,略可富貴。無水、一生困苦。妻子同前。

 

三冬戊土

 

  十月戊土,時值小陽,陽氣略出,先用甲木,次取丙火。非甲、土不靈。非丙、土不暖,安能生發萬物。甲丙兩出,富貴中人。或甲得長生,遇支藏得地之水,一丙高透,亦主身貴揚名。

  支見庚金,入泮而已。若不見庚金,甲木藏支,丙火高透,科甲有之。若有庚,丁出制,必異路功名。或為典吏。即庚丁不透,甲丙藏支,亦云富貴。

  壬透得戊救丙,主富貴取貴。丙甲俱無,必為僧道。

  十一二月嚴寒冰凍,丙火為專,甲木為佐。丙甲兩透,桃浪之人,丙出甲藏,採芹食餼。丙藏甲出,佐雜前程。有丙無甲者,豪富。有甲無丙者,清貧。丙甲全無,下流之造。

  或一派丙火,加以丙透,運值火土,弱中復強,又一壬透,主清高榮祿。乏壬、僧道孤寒。

  或一派壬水,不見比劫,可作從才而論。即有比劫,得甲出干,又主富貴,若寒土無丙,雖有甲木,亦是內虛外實之人。

  或二癸透月時,名為爭合,終屬勞碌之人。得一己出干制癸,反為忠義之士,捨己從人而論。

  年月透辛金者,又屬土金傷官,異路功名可許。以金為妻、水為子。

 

己土
三春己土

 

  正月己土,田園猶凍,蓋因臘氣未除,餘寒未退,故丙為尊。得丙照暖,萬物自生,忌見壬水,反為己病,何也?壬乃江湖之水,湖水一發,則田園洗蕩,變為沙土,而根苗盡沒矣。須戊作堤,以保園圃。壬多要見戊制。有戊出干者,定主玉堂金馬。若乏戊制,必屬平常。

  或一派甲木,有庚出干,加以癸丙齊透,配得中和,亦名利雙全。即丙生寅月,庚透天干,亦有俊秀。若甲多無庚,殘疾廢人,宜用丁洩。

  或一派火,即不見水無剋,何也?正月己土寒滋,必丙暖,反主厚祿。加一癸透,科甲自然。戊透、反作常人。或一派戊土,有甲出制,又主榮顯。如見乙出,雖多不能疏土,且乙多者,奸詐小人。

  用丙者,木妻、火子。

  二月己土,陽氣漸升,雖禾稼未成,萬物出土,田園未展,先取甲木疏之,忌合。次取癸水潤之。甲癸出干,定主科甲,加以一丙出透,勢壓百僚。一見壬水,微末官職。

  或見庚制甲,壬水出干,比劫重重,此必俗子。丙透猶有小富,丙藏衣祿無虧。

  或支成木局,庚透富貴,若柱多乙木,乙又屈庚,庚必輸情於乙,不能掃邪於正,此必狡詐之徒,運入東南,恐有不測。當用丁洩之。有丁者、小人而已,不致無良。

  無比印、從殺者貴。

  若柱中無甲丙癸者,皆下格。

  妻子用神同前。

  三月己土,正栽培禾稼之時,先丙後癸,土暖而潤,隨用甲疏,三者俱透天干,必官居黃閣。或三者透一,科甲定然,但要得地。卻以庚金為病。

  或有甲無癸,亦可致富,但不貴顯。或有癸而無甲丙,亦有衣衿。或有丙癸無甲,亦係人才。丙癸全無,流俗之輩。

  或一派乙木,無金製伏,貧而且夭也。

  妻子同前。

 

三夏己土

 

  三夏己土,雜氣才官,禾稼在田,最喜甘沛,取癸為要,次用丙火。夏無太陽,禾稼不長,故無癸曰旱田,無丙曰孤陰。

  或丙癸兩透,又加辛金生癸,此富貴之格,名水火既濟,鼎甲之人。卻忌戊癸化合。

  或有丙無癸,有壬亦可,但不大發。

  或一派丙火烈土,加以丁火制辛,癸水無根,如七八月之間旱,則苗槁矣,此命孤苦零丁。或有甲木,又見丙火重重,無滴水解炎,亦孤貧到老。

  如有壬水,又見庚辛,此又不作孤看,但恐目疾,心腎肝臟之災。若壬水有根,辛金得地,又非此而論。或壬癸並出,破火潤土,此人聰特達,富中取貴,又轉禍為福也。

  用癸者、金妻水子。用丙者,木妻火子。

 

三秋己土

 

  三秋己土,萬物收藏之際,外虛內實,寒氣漸升,須丙火溫之,癸水潤之,不特此也,且癸能洩金,丙能制金,補土精神,則秋生之物鹹茂矣。癸先丙後。

  丙癸兩透,雁塔題名。或無癸,有兩丙透者,異途顯達。或武職權高。或有丙火,不見壬癸,為假道斯文,終無誠實。或有壬癸無丙者,衣食充足,才能而已。

  或支成金局,癸透有根,此人家畜萬緡,富中取貴。

  或支四庫,甲透者富。乏甲者孤貧。或甲出無癸乏金,積德可全科甲。或會火局,無水救,乃大奸大惡之徒。

  或丙透癸藏,遇金頗有選援,加一壬輔,富貴慷慨,有賢聲。見戊透者,主遭凶厄且貧。

  八月支成金局,無丙丁出救,此人零丁孤苦。如得丙透丁藏,生己元神,此人名魁天下,五福完人。

  總之,三秋己土,先癸後丙,取辛輔癸。九月土盛,宜甲木疏之,餘皆酌用。

  勾陳全備潤下,勞碌奔波之客。土凝水竭,離鄉背井之流。

  勾陳得位會才官,無剋無破必然端,甲子北方寅卯木,管教環拱戴金冠。戊己喜亥卯未為官,申子辰為才,忌刑剋殺害。

 

三冬己土

 

  三冬己土,溼泥寒凍,非丙暖不生,取丙為尊,甲木參酌。戊土癸水不用。惟初冬壬旺,取戊制之。餘皆用丙丁,但丁不能解凍除寒,不能大濟。

  或乾透一丙,支藏一丙,加以甲透,科甲有准。即藏丙無制,亦主衣衿。

  或多壬水,得戊透制之,此命安然,富中取貴。不見戊土,富屋貧人。

  凡三冬己土,見壬水出干,為水浸湖田,此人孤苦。若見火不孤,見土不貧。

  或一派癸,不見比劫,此為從才,反主富貴,雖不科甲,恩誥有之。若見比爭,平常人物,妻子主事。從才者,木妻、火子。

  或一派戊己,取甲制之,甲透者,富貴。

  或一派辛庚,須用丙火,還須丁火為助。丙藏、富貴奇特之命。

 

論金

 

  金以至陰為體,中含至陽之精,乃能堅剛,獨異眾物,若獨陰而不堅,冰雪是也,遇火則消矣。故金無火煉,不能成器,金重火輕,執事繁難。金輕火重,煆煉消亡。金極火盛,為格最精。金火全、名曰鑄印。犯丑字、即為損模。金火多名為乘軒,遇死衰、反為不利。

  木火煉金,成名銳而退速。純金遇水,逢富顯以贏餘。

  金能生水,水旺則金沉;土能生金,金多則土賤。金無水乾枯;水重、則沉淪無用。金無土則死絕;土重、則埋沒不顯。兩金兩火、最上。兩金兩木、才足。一金生三水,力弱難勝;一金得三木,頑鈍自損。金成則火滅,故金未成器,欲得見火;金已成器,不欲見火。金到申酉巳丑,亦可謂之成也,運喜西北,不利東南。

  生於春月,餘寒未盡,貴乎火氣為榮;性柔體弱,欲得厚土為助;水盛增寒,難施鋒銳之勢;木旺損力,有挫鈍之危,金來比助,扶持最妙。比而無火,失類非良。

  夏月之金,尤為柔弱,形質未備,尤嫌死絕。火多而卻為不厭;水盛而滋潤呈祥;見木而助鬼傷身;遇金而扶持精壯;土薄而最為有用;土厚而埋沒無光。

  秋月之金,當權得令,火來煆煉,遂成鐘鼎之材。土多培養,反惹頑濁之氣。見水則精神越秀;逢木則琢削施威;金助愈剛,剛過則決。氣重愈旺,旺極則衰。

  冬月之金,形寒性冷;木多則難施琢削之功;水盛未免沉潛之患。土能制水,金體不寒,火來助土,子母成功,喜比肩聚氣相扶,欲官印溫養為利。

 

庚金
三春庚金

 

  正月庚金,木旺之際,有土皆死,不能生金,且金之寒氣未除,先用丙暖庚性,又慮土厚埋金,須甲疏洩。丙甲兩透,科甲顯榮。二者透一,亦有生監。丙藏甲透,異路功名。

  或柱中土多,甲透者貴;甲藏者富,庚出則否。

  或丁火出干,加以戊己而無水者,又主富貴,名官星有氣,才旺生扶,故以富貴推之。

  如火多則用土。用土者,火妻土子。

  或支成火局,壬透、有根者,大富貴。無根者、小富貴。乏水者、殘疾之人。

  或木被金傷,無丙丁出制,支無丁火﹐此係平人。或丙遭癸困,無戊制者亦然。

  總之,正月庚金,丙甲為上,丁火次之。春金多火,不夭則貧。陽金最喜火煉,煆煉太過,反主奔流。

  二月庚金,柱中自然有乙,當令之乙,見庚必輸情於乙,此金有暗強之勢,如秋金一理,故二月庚金,專用丁火,借甲引丁,借庚劈甲。無丁用丙者,富貴多出於勉強。

  或丁在干,甲透引丁,支下再見一庚制甲,配得中和,必然大貴。如不見庚合者,雖丁甲兩透,亦屬平人。

  春丁不旺不衰,故用甲為佐丁之物,甲若無庚劈,則不能引丁,乙木雖多,又忌溼乙傷丁,難為丁母,故有丁甲無庚者,常人。有丁庚、甲不出干者、常人。或丁透無庚甲者,可許貢監。無丁有丙者,異路功名。

  或一片甲乙,忌庚出干破才,乃從才格,反主富貴。若見一比,又主孤貧。

  從才者,火妻土子。用丁者,取甲為妻、若有庚制,難許同偕。

  死金嫌蓋頂之泥,重見戊土,如人壓伏之象,須甲透為妙。

  三月庚金,戊土司令,無生金之理,有埋金之憂,故先甲後丁,不用庚劈甲。三月之庚,土旺金頑,頑金宜丁,旺土須甲,乏甲不能立業,乏丁焉能成名。二者少一,富貴不真。

  庚金無火,非夭則貧。身弱才多,富貴不久。

  得丁甲兩透,不見比肩,科甲之命,但要好運相催。甲透丁藏,採芹拾芥。甲藏丁透,異路功名。丁甲俱藏,不受庚制,富中取貴,刀筆起家。有甲無丁,平常之輩。有丁無甲,迂儒腐儒。丁甲兩無,下賤之流。

  或一甲、無丁、有丙,由行伍而得官職,須不見壬癸為妙。

  或支成土局,無木,貧賤僧道;見乙、奸詐小人。

  或支成火局,癸水透,富貴。有丙丁出干,見壬制之、方吉。無制、殘疾之人。

  用甲者,水妻、木子。用丁者,木妻、火子。

 

三夏庚金

 

  四月庚金,長生於巳,巳內有戊。丙不鎔金,故不畏火炎,丙亦可作用,但先壬水,方得中和,故曰群金生夏,喜用勾陳。次取戊土,丙火佐之。三者皆全,登科及第,即透一二,亦非白丁。

  或一派丙火,名曰假殺為權,須不見壬制者,此人假作清高,並無仁義,刑妻剋子。有壬制者,又主榮華。壬藏支者,有富貴之名,而無其實。

  或支成金局,變弱為強,用丙無力,用丁方妙,故丁透者吉。無丁、無用之人。或丁出三四,煆制太過,其人奔波。

  四月庚金,須用壬丙戊,但非拘執先後,宜分病用葯。妻子仝前。

  劍戟成功,入火鄉而反害。金逢火已損,再見火必傷。庚辛火旺怕南方,逢辰巳之鄉,又為榮斷。

  五月庚金,丁火旺烈,庚金敗地,專用壬水,癸又次之。壬透癸藏,支見庚辛,必然科甲,切忌戊己透干制水、則否。戊藏支內,不失儒林。或壬在支,有金生助,又得金神出干,明經之貴。或癸出帶辛,異路之榮。

  或支成火局,乏水者,奔波之客。有壬癸制者,捐納之人。又見戊己透者則吉。無壬癸制火者,又宜戊己出干補金洩火,庶不夭折孤貧。

  總之,仲夏無水,必非上格,或一派木火,無傷、印、比劫,又作從殺而論。

  六月庚金,三伏生寒,頑鈍極矣,先用丁火,次取甲木。丁甲兩透名顯身榮,忌癸傷丁。有甲無丁、庸俗。有丁無甲、生員。丁甲全無,下賤之人。木雖有,丁不透,支又見水,執鞭之士。丁火無傷,貿易之流。

  支會土局,甲先丁後。甲透者,文章顯達。丁透者,刀筆揚名。或柱多金,有二丁出制,異路功名。

 

三秋庚金

 

  七月庚金,剛銳極矣。專用丁火煆煉,次取甲木引丁,故曰:秋金銳銳最為奇,壬癸相逢總不宜,如逢木火來成局,試看福壽與天齊。

  如得丁甲兩透,定步青雲。若有丁無甲為俊秀。有甲無丁是平人。丁甲兩無無用物,只堪門下作閒人。

  或支成水局,乏丁用丙,柱中即有丙火,不見甲木者,必主愚懦。何也?當時金水兩旺,金生水以制火,何能發達。或見甲出引丁,可雲生監。甲弱者、衣食充盈。

  或支成土局,先甲後丁。支成火局,富貴中人。金剛木明,行商坐賈之人。金備申酉戌之地,富貴無疑。金神入火鄉,逢羊刃,富貴榮華。

  八月庚金,剛銳未退,用丁用甲,丙不可少。若丁甲透,又見一丙,功名顯赫,且見羊刃,無刑剋,丙殺藏支,名為羊刃駕殺,主出將入相,直介忠臣。

  或丙火重重,一丁高透,亦主科甲。丙出丁藏,異路功名。

  或甲藏支,火透而水不透者,亦主清高,衣衿可望。

  或丁藏支內,重見丙火者,此名假殺重重,雖羊刃帖身,卻難從殺也。即一丙透,秀而不富。或支見重重甲乙,無用之人。

  總之,旺金木衰,非火莫制,不見丙丁,藝術之輩。

  九月庚金,戊土司令,最怕土厚埋金,宜先用甲疏,後用壬洗,則金自出矣。忌見己土濁壬。

  壬甲兩透,科甲相宜。或甲透壬藏,鄉魁可望。甲藏壬透,廩貢堪謀。有甲無壬,猶有學問。有壬無甲,莫問衣衿。壬甲兩無,則為下格。

  或支成水局,丙透救之,此人才高邁眾,名重鄉閭,不見癸水,一榜可許。

  或四柱戊多金旺,全無甲壬者,即有衣祿,亦不能久。或庚戊多而無壬甲者,愚頑之輩。

 

三冬庚金

 

  十月庚金,水冷性寒,非丁莫造,非丙不暖。丁甲兩透,支無水局,一榜有之。支藏丙火,桃浪之仙。支見亥子,得己出制,亦有功名。

  若見丙透無丁者,決無顯達。丁藏甲透,武職之人。以上不合者,庸俗。

  如金水混雜,全無丙丁者,鄙夫。支成金局,無火者,僧道之命也。書曰:水冷金寒愛丙丁。

  十一月庚金,天氣嚴寒,仍取丁甲,次取丙火照暖。或丁甲兩透,丙在支中,必主科甲。即無丙火,亦有衣衿。有丁無甲,亦可富中取貴。有甲無丁,只作常人。或丙透丁藏,異途名望。丁藏有甲,武學可許。

  或重重丙火,可許一富,但不清高。丙戊生寅,或丙坐支寅,有一二者,富真貴假。若見癸透。一介寒儒。

  或支成水局,二見丙丁者,此乃傷官格,為人清雅,衣祿常盈,但子息艱難耳。

  或丙丁太多,名官殺混雜最無良。又怕身輕有損傷。如遇東南二運地,焉能挨得過時光。過於清冷,似有淒涼。柱中一派金水,不入火土之鄉,主一生孤貧浪蕩,難望有成也。

  十二月庚金,寒氣太重,且多濕泥,愈寒愈凍,先取丙火解凍,次取丁火煉金,甲亦不可少。

  丙丁甲透者,即不科甲,亦有思榮。有丙無丁甲者,富中取貴。有丁甲無丙者,特達才人。有丙丁無甲者,白手成家,刀筆亨通,乏金更美。或支成金局無火,僧道之流。

 

辛金
三春辛金

 

  正月辛金,陽氣舒而寒氣未除,不知正月建寅,中有長生之丙,解去寒氣,忌甲木司權,辛金失令,取己土為生身之本,欲得辛金髮現,全賴壬水之功,己壬兩透,支見庚制甲,科甲定然。或己土透干,支中有甲,異路恩榮。或己土不全,號曰君臣失勢,富貴難全。或有丙火出干,亦主武學。或見壬、無己庚者,貧賤之徒。

  或支成火局,即壬水出干,不剋己土,亦尋常之人。或庚壬兩透,破局制火,必為顯達之人。

  或支成水局,不見丙火,名為金弱沉寒,平常之士,書曰:金水性寒寒到底,淒涼難免少年憂。得丙照暖,反主富貴。

  故正月辛金,先己後壬。己為君,庚為佐。如用丙火須參看。用己,火妻土子。用壬,金妻水子。

  辛金珠玉,最怕紅爐,辛逢卯日子時,名曰朝陽。

  二月辛金,陽和之際,壬水為尊,見戊己為病。得甲制伏,則辛金不致埋沒,壬水不致混濁,合此者必身入玉堂。故二月辛金,有壬甲透者貴顯。否則,鄉紳。或壬坐亥支,不見土出,可能入芥,家亦小康。得申中之壬者,異途名望。無壬者常人。其生剋之理,與正月辛金皆同。

  或壬戊透,甲不出干,此為病不遇葯,平常之人。得乙破戊,頗有衣衿。但假名假利,刻薄乖張。

  或一派壬水汪洋,名金水淘洗太過,不得中和,略有衣食,全無作為。如壬水重重,得戊反吉。或支成木局,洩盡壬水,有庚富貴,無庚平人。

  或支成火局,名官印相爭,金水兩傷,下流之格。得二壬出制,富貴反奇。

  辛金生於春季,一派壬水,而無丙火,即能顯達,家無宿舂。得壬丙齊透,方許大富大貴。

  三月辛金,戊土司令,辛承正氣,母旺子相,先壬後甲。壬甲兩透,富貴必然。壬透甲藏,廩貢不失。甲透壬藏,富則可雲。壬甲皆無,平常之格。

  所忌者丙貪合也,如月時皆丙,名為爭合,主慷慨風流,交遊四海。若癸出干制丙,可許採芹。或支坐亥子之鄉,支又見申,即非玉堂,亦必高增祿位。若戊出干制水,不見甲乙,清閑之人。

  又或支見四庫,名土厚金埋,不見甲制,愚頑之輩。或四柱火多,無水制伏,名火土雜亂,主作緇衣,見癸可解。

  或比劫重重,壬癸淺弱,主夭。有甲出干,則貴,然無庚制方妙。

 

三夏辛金

 

  四月辛金,時逢首夏,忌丙火之燥烈,喜壬水之洗淘。支成金局,水透出干,有木製戊,名一清澈底,科甲功名。癸透壬藏,富真貴假。若壬癸皆藏,戊己亦藏,略富。若壬癸俱無,反見火出,必主鰥獨。

  或支成火局,有制者吉,無制者凶。凡火旺無水,取土洩之。

  若壬水藏亥,戊不出干,亦主上達。有戊常人。有一甲透,衣祿可求。若有甲無壬癸者,富貴虛浮。所謂羊質虎皮是也。壬、癸、甲、三者全無,又不合格,斯為下品。

  五月辛金,丁火司權,辛金失令,陰柔之極,不宜煆煉,須己壬兼用,何也?己為泥沙,壬為湖海,己無壬不濕,辛無己不生,故壬己並用。無壬、癸亦可用。但癸力小。或支成火局,即重見癸出亦不濟,得壬透破火方可,必主生員。若無壬,癸見戊,雖有午宮己土,燥泥成灰,金必燬鎔,反遭埋沒,必為僧道。有一二重比肩,不致孤獨。

  五月辛金,壬、癸、己、三者皆用。或壬己兩透,支見癸水,不剋,定主顯達。即己藏支,亦有廩貢。或無壬有己,須得異途。或癸出有庚,必主衣錦,叨受恩榮。若水土多見,見甲方妙。

  庚辛生於夏月,要壬癸得地,若木多火多,不見金水,逢金水運必敗。

  六月辛金,己土當權,輔助太多,恐掩金光,先用壬水,取庚佐之。壬庚兩透,科甲功名,即不出干,藏支得所,亦有榮華。但忌戊出,得甲制之,方吉。甲須隔位,恐貪己合,反掩金光,又塞壬水之流,下賤之格。又忌庚出制甲。或只有未中一己,見了壬水,又為濕泥。不可見甲,甲出,反作平人。總以一壬一己,見庚無甲,方妙﹐與五月用己壬同。

  或丁乙出干,又有庚壬者,顯貴。無壬者、否。或支成木局,得壬透,又有庚金髮水之源,可雲富貴。

 

三秋辛金

 

  七月辛金,值庚司令,不旺自旺,且壬水居申,四柱不見戊土,胎元戊藏申內,為壬堤岸,人命得此,為官清正,但不富耳。

  或有土無甲,為有病無葯,常人。有甲者,衣衿可望。或四柱金多,宜水洩之。若一派金水,得一戊土,反為辛用,又宜甲制,自然富貴。或干支水多,重見戊土,逢生得位,福壽之造。

  七月辛金,壬不在多,故書云:水淺金多,號曰體全之象,壬水為尊,甲戊酌用可也,癸水不可為用。

  八月辛金,當權得令,旺之極矣,專用壬水淘洗火,故云:金見水以流通。如見戊己,則生扶太過,故以土為病,見甲制土、方妙。無戊、不宜用甲。

  或四柱一點壬水,甲多洩水,此為用神無力,奸詐之徒。得庚制者,反主仁義。或三點辛金,一重壬水,多見甲木,有庚透者,主大富貴。不見丁為美,若見一丁,此人風雅清高,衣食饒裕而已。

  或一二比肩,壬甲皆一,無庚出干,亦有恩榮。若二三比肩,一點壬水,戊土多見,此為土厚埋金,此人愚懦,見一甲出,必為創立之人。

  或一派辛金,一位壬水,無庚雜亂,又主富中取貴。或一派壬水洩金,無戊出制,為沙水同流,主奔波勞苦。若得支見一戊止流,其人頗有才略,藝術過人。

  或支成金局,干見比肩,無壬淘洗,此宜用丁,無丁必主凶頑無賴。若得一壬高透,以洩群金,又名一清到底,定有治國之材。

  或支成金局,戊己透干,壬透無火,名曰虎格,運行西北,富貴大顯,子息艱難。或透丙火,雖有壬出,亦屬平庸。

  或一二辛金,一派己土,定為僧道。或乾透己土,支見庚甲,一生安閒。或一派乙木,不見庚干,為才多身弱,一見庚制,富貴可期。

  金生秋月土重,貧無寸鐵。六辛日逢戊子時,運喜西方,陰若朝陽,切忌丙丁離位。庚辛局全巳酉丑,位高權重。

  九月辛金,戊土司令,母旺子相,須甲疏土,壬洩旺金,先壬後甲。壬甲兩透,桃洞之仙。或壬透甲藏,又見戊者,平人。甲透、壬藏,戊在支內,異途之仕。

  或辛日甲月,壬水在支,有庚自能去濁留清,秋闈一榜。若戊戌月,即有甲在支,亦否。

  總之土太多,甲不出干,莫問功名,得一壬出,洗土助甲,雖不發達,富而可求。

  或土多無壬甲,時月多透丙辛者,略貴。加以辰字在支,則榮顯莫及。

  或木多土厚,無水者常人。或幹上重見癸水,雖無淘洗之功,頗有清明之用。此命主貴、辛苦。

  或己透無壬有癸,亦能滋生金力,衣衿之貴,但恐己多,不免濁富。

  九月辛金,火土為病,水木為葯。

 

三冬辛金

 

  十月辛金,時值小陽,陽氣漸升,寒氣將降,先用壬水,次取丙火,壬丙兩透,金榜題名,何也?蓋辛金有壬水丙火,名金白水清,又在亥月故發。丙透壬藏,採芹之造。丙藏壬透,富有千金。壬丙在支,聰明之士。

  戊壬在柱,積富之人。或壬多無戊,名辛水汪洋,反成貧賤。戊多壬少,又主成名。或甲多戊少,因藝術而蓄金。

  若己多有戊,壬水被困,金被埋,不過誠實之人。或壬癸多無戊丙者,勞碌辛苦。十月辛金,先壬後丙,餘皆參用。

  十一月辛金,癸水司令,為寒冬雨露,切忌癸出凍金,而困丙火,壬丙兩透,不見戊癸,衣錦腰金。即壬藏丙透,一榜堪圖。

  或壬多有戊,丙甲出干者,青雲之客。若壬多無戊丙者,洩金太過,定主寒儒。或壬多、甲乙重重,無丙火者,貧寒。

  或支成水局,癸水出干,有二戊制者,富貴恩榮,無戊者常人。或支見亥子丑,幹出比劫,無丙、名潤下格,富貴雙全,運喜西北。若無庚辛,又出甲乙,無戊丙者,必主僧道。

  或支成木局,有丁出干,又見成者,功名特達。冬月辛金,須丙溫暖方妙。

  十一月辛金,寒凍之極,先丙後壬,無丙不能解凍,無壬不能洗淘。丙壬兩透,金馬玉堂之客。壬丙俱藏,游庠食餼之人。有丙無壬富真貴假。有壬乏丙,賤而且貧。或丙多、無壬、有癸,市中貿易之流。

  或水多、有戊己出干,又有丙丁,必主衣食充盈,一生安樂。十二月辛金,丙先壬後,戊己次之。

 

論水

 

  天傾西北,亥為出水之方,地陷東南,辰為納水之庫,逆流到申而作聲,故水不西流。水性潤下,順則有容,順行十二神,順也,主有度量,有吉神扶助,乃貴格。逆則有聲,逆行十二神,逆也。入格者,主清貴,有聲譽。忌刑剋,則橫流,愛自死自絕則吉。

  水不絕源,仗金生而流遠,水流氾濫,賴土剋以堤防。水火均,則合既濟之美。水土混,則有濁源之凶。四時皆忌火多,則水受渴。忌見土重,則水不流。忌見金死,金死則水困。忌見木旺,木旺則水死。沈芝云:水命動搖,多主濁濫,女人尤忌之。口訣雲︰陽水身弱、窮,陰水身弱、主貴。

  生於春月,性濫滔淫,再逢水助,必有崩堤之勢。若加土盛,則無泛漲之憂。喜金生扶,不宜金盛,慾火既濟,不要火多,見木而可施功,無土仍愁散漫。

  夏月之水,執性歸源,時當涸際,欲得比肩,喜金生而助體。忌火旺而焙乾。木盛則盜其氣。土旺則制其流。

  秋月之水,母旺子相,表裏晶瑩,得金助則澄清。逢土旺而混濁。火多而財盛,木重而子榮,重重見水,增其氾濫之憂。疊疊逢土,始得清平之意。

  冬月之水,司令當權,遇火、則增暖除寒,見土、則形藏歸化。金多、反曰無義。木盛、是謂有情。土太過、勢成涸轍。水氾濫、喜土堤防。

 

壬水
三春壬水

 

  正月壬水,汪洋之象,能並百川之流,然水性柔弱,宜用庚金之源,庶不致汪洋無度。有庚丙戊三者齊透,科甲功名。或庚戊藏支,丙坐寅支者,亦有恩誥,即一庚透,貢監有之。

  凡壬日無比肩羊刃者,不必用戊,專用庚金,以丙為佐。

  或見比劫,又有庚辛,此弱極復旺,又宜制伏。戊透、可雲科甲。戊藏、則是秀才。然必丙透不合、為妙。

  或支見多戊,又有甲出,名一將當關,群邪自伏,主光明磊落,名重百僚。或支成火局,惜不逢時,主名利皆虛,文章駭俗。

  用庚者,土妻庚子。用丙者,木妻火子。用戊者,火妻土子。

  二月壬水,寒氣初除,有並流之象,不用丙暖,專取戊土辛金。二月壬水,先戊後辛,庚金次之。

  戊辛兩透,雁塔題名。戊透辛藏,亦有恩誥。或戊辛不透,有庚出干者、主富。或支成木局,有庚透者,金榜題名。庚在支者,異途之仕。

  或木出火多,名木盛火炎,須比肩羊刃,尤宜水透,富貴恩榮。乏水者則否。

 或比肩重重,又須戊土,書曰:土止流水福壽全。若戊不見,名水泛木浮。一生辛苦,再行水運,落水而亡。

  或甲乙重重無比肩者,此依人度日,全無作為。若見庚辛,飢寒可免。

  三月壬水,戊土司權,恐有推山填海之患,先用甲疏季土,次取庚金。甲庚俱透,科甲定然。甲透庚藏,修齊品格。甲藏有根,可雲俊秀。有癸滋甲,必主幹城。獨甲藏支,必富。獨庚在柱,常人。無甲、剛暴之徒。乏庚、愚頑之輩。

  或時乾透丁者,此為化合,助火而不助水。見丁未一理。或支成四庫,乏甲者,名殺重身輕,終身有損。

  凡水旺多見庚金者,乃無用之人,須丙制之方妙。

 

三夏壬水

 

  四月壬水,丙火司權,水弱極矣,專取壬水比肩為助,次取辛金髮源,且暗合丙火,庚金為佐。壬辛兩透,金榜有名,或癸辛兩出,加以甲透,亦主異路之榮。無甲者、富貴門下之客。

  如無壬,木少火多者,又作棄命從才格,因妻致富。癸透者殘疾。

  或四柱多金得地,則極弱復強,須用巳中戊土,亦主名利雙全。或異途之貴。若見一甲藏寅,與巳相刑,主有暗疾,名利皆虛,不能創立。

  或多甲乙,有庚出干者、貴。無庚者,否。

  或支成水局、大貴。

  五月壬水,丁旺壬弱,取癸為用,取庚為佐。無庚不能發水,無癸不能傷丁。五月壬水,辛癸亦可參用,其理與四月皆同。

  庚癸兩透,科甲必然,庚壬兩透,官居極品。有庚無壬癸者、常人。

  或支成火局,全無金水,名才多身弱,富屋貧人。若又甲乙多者,僧道之命。

  六月壬水,己土當權,丁火退氣,先用辛金癸水,次用甲木劈土。六月壬水,先辛後甲,次取癸水。辛甲兩透,富貴清高。甲藏辛透,貢監生員。辛藏甲透,異途武職。甲壬兩透,無傷,有治國之貴。即甲藏壬出無破,是拾芥之才。或支多土火,又只清貧。

  或一派己土,此假從殺格,為人奸詐,且主孤貧,得甲乙出制可救。凡土居生旺之地,須用木製方妙。或支成木局,洩水太過,當用金水為貴,以金為妻、水為子。

 

三秋壬水

 

  七月壬水,庚金司令,壬得申之長生,源流自遠,轉弱為強,專用戊土,次取丁火佐戊制庚。但用辰戌之戊,不用申中受病之戊。戊丁俱透,科甲生員。戊透天干,丁藏午戌,恩封可待,特忌戊癸化合。即支見寅戌,年出丁火,可許衣衿。或丁戊兩藏,富中取貴。

  或四柱多壬,戊又透干,名假殺化權,閬苑之仙。支中見甲,亦不忌也。但太多者、常人。有庚居申,頗有衣祿。

  或戊多而透,得一甲制,略富貴,無甲常人。或一派甲木,又見火多,無庚出者,別祖離鄉,隨緣度日。蓋申中之庚,不能救也。

  七月壬水,專用戊土。丁火為佐。

  八月壬水,辛金司權,正金白水清,忌戊土為病,專用甲木。甲木一透制戊,壬水澈底澄清,名高翰苑。若甲出時干,功名顯達,設見庚破,又屬常人。即甲藏支、無庚,秀才可許。

  或天干有壬,支見申亥,此非用甲,戊土作用。亥雖有甲,又有申中之金製甲,秀才一定,且富足多才。

  或無戊、多金水者,主人清才濁,困苦寒儒。

  無甲用金,發水之源,名獨水三犯庚辛,號曰體全之象。

  八月壬水,專用甲木,庚金次之。用甲者,水妻、木子。

  九月壬水進氣,其性特厚,若一派壬水,見一甲、制戌中之戊,戊又出干,斯用丙火。此格清貴極矣,正合一將當關,群邪自伏,或不見丙戊,亦不為妙。

  或一派戊土,無一己庚雜亂,得一甲透時干。玉堂清貴,即甲透月上,亦主科甲。若支藏己土,一榜可圖。或庚透乏丁,貧賤之人。或丁透見甲,略貴。或水多乏丙者,又用戊土,常人。

  九月壬水,專用甲木,次用丙火。用土者,火妻土子。

 

三冬壬水

 

  十月壬水司權,至旺之極,取戊為用,若生辰日干,又見辰時,必須戊透,又須庚制甲,不傷戊土,戊庚兩全,定主豋科乃第,位顯權高。或甲出制戊,不見庚救者,斷之貧窮。戊藏無制,可許生員。或戊庚兩透無甲者,亦主榮顯。

  或支成木局,有甲乙出干,得庚透者,富貴。無庚者、平常。或支成水局,不見戊己,名潤下格,運行西北,大富貴,行東南者、必危。

  或丙戊兩透,行火土運,名利雙全。或有丙無戊,可雲衣祿。有戊無丙,難許推盈。十月壬水、專用戊丙,次取庚金。

  十一月壬水,陽刃幫身,較前更旺,先取戊土,次用丙火,丙戊兩透,富貴榮華。有戊無丙,略可言富。有丙無戊,好謀無成。

  或支成水局,丙不出干,即有戊土,亦是庸人。或丙透得所。即戊藏支,亦可顯達,須運得用方妙。或支成火局,一富而已。

  或比見月時,年見丁火,平常之輩。支成四庫,富貴中人。或丁出時干,名為爭合,主名利難成。或壬子日、丁未時,雖不能科甲,亦有恩榮,何也?蓋用子中癸水為官,號曰用神得地,亦主榮華。

  十一月壬水,丙戊並用。

  十二月壬水,旺極復衰,何也?上半月癸辛主事,故旺,專用丙火。下半月己土主事,故衰。亦用丙火,甲木佐之。

  有丙解凍,名利雙全。丙透甲出,科甲之貴,然四柱無壬方妙。無丙、單寒之士。或四柱多壬,戊透制之,衣衿可望。

  或丁出時干,化合成木,月干又見丁火,無癸破格,亦主富貴。或支成金局,名金寒水凍,一世孤貧,見火略可。即丙透遇辛,亦不為妙,見丁頗吉。

  臘月壬水,先取丙火,丁甲為佐,故水冷金寒愛丙丁。用火者,木妻火子。

  水旺居垣須有智,水土混雜必愚頑。壬癸路經南域、主健、富貴堪圖。又云:惟有水木傷官格,才官相見始為歡。

 

癸水
三春癸水

 

  正月癸水,值三陽之候,雨露之精,其性至柔,先用辛金,生癸水之源,次用丙火照暖,名陰陽和合,萬物發生。辛丙兩透,金榜有名。

  或支成火局,辛金受傷,有壬出救者、富貴。無壬者、貧窮。或丙出天干,辛在酉丑,亦有衣衿。若辛丙皆無,貧寒下格。或辛透丙藏,恩榮之造。丙辛在柱,以富得官。

  或戊透月上、坐辰時,不見比劫,丙丁出干,此為化合,定主腰金,見刑、則否。或支成水局,宜有丙透,無壬者,衣祿不少。若見丙火重重,又作貴推。

  正月癸水,辛金為主,庚金次之,丙亦不可少。若無庚辛,雖有丙火,無用之人。或火多土多,殘疾不免。

  用辛者,土妻、金子。

  二月癸水,不剛不柔,乙木司令,洩弱元神,專以庚金為用,辛金次之。庚辛俱透,無丁出干者,貴由科甲。無庚辛者常人。或庚透辛藏,榮封有准。庚藏辛透,亦有衣衿。庚辛兩藏,富中取貴,或刀筆揚名。或庚辛重見,有己丁出干者亦貴。

  或支成木局,月時又見木者,為洩水太過,定主貧困多災。即運入西方,亦屬無用。

  三月癸水,要分清明穀雨。清明後、火氣未熾,專用丙火,為陰陽合諧。穀雨後,雖用丙火,尚宜辛甲佐之。如辛卯、壬辰、癸未、丙辰,生上半月,用丙火、顯達。生下半月,必無傷辛金癸水、方妙。然丙亦不可少。用丙、木妻、火子。

  三月癸水,從化者多,得化者榮祿。不化者平常。或支成水局,又見己土、無木,乃假殺格,有甲出者、常人。或支坐四庫,又得甲透,可謂顯達名揚。無甲者僧道孤苦。或支成木局,名傷官生財格,主聰明博學,衣祿充饒。

  三月癸水,辛甲皆酌用。下半月、土妻、金子。

 

三夏癸水

 

  四月癸水,喜辛金為用,無辛用庚。若辛高透,不見丁火,加以壬透,主科名榮貴,聲播四夷。若有丁破格,貧無立錐,有壬可免。辛藏無丁,貢監衣衿。

  或一派火土乏辛,即有己庚,亦不能生水。又無比肩羊刃,必至熬乾癸水,損目無疑。若庚壬兩透,洩制火土,名劫印化晉,極貴之造。有丁見干者則否。如有庚無壬。亦無丁破庚者,堪入儒林。有庚無辛者,異路功名。總之四月癸水,專用辛金方妙。

  五月癸水,至弱無根,必須庚辛為生身之本,但丁火司權,金難敵火,安能滋養癸水,宜見比劫,方得辛金之用。五月癸水,庚辛壬參酌並用可也。

  如庚辛透干,又見壬癸者,定主鐘鼎名家。或有金透,支見申子辰者,亦主金榜掛名。或無水出干,支只一水,雖有庚辛,一富之造。故曰:水源會夏,富重貴輕。又曰:金水會夏天,富貴永無邊,運行火土地,快樂似神仙。

  或支成火局,無壬出干,定主僧道。或二壬一庚同透,衣錦腰金。或一派己土,無甲出制,此作從殺而論,又主大貴。凡從殺者,切不可破格方吉。

  六月癸水,有上下月之分。下半月庚辛有氣,上半月庚辛休囚。凡六癸日、多不驗者,何也?俗士不知此理。因未中有乙己同宮,破而不破,故癸水不能從殺,所以專用庚辛。如上半月金神衰弱,火氣炎烈,宜比劫助身,可雲富貴。與五月一理。下半月庚辛有氣,即無比劫亦可,又忌丁透,即丁在支亦不吉。其生剋制化,與五月略同。

 

三秋癸水

 

  七月癸水,正母旺子相之時,癸雖死申,殊不知申中有庚生之,名死處逢生,弱中復強,即運行西北,亦不死也。但庚司令剛銳極矣,必取丁火為用。或丁透有甲,名有燄之火,必主科甲。或丁透無甲,又無壬癸,即有一二庚金,亦有生監。有二丁更妙。或金多乏丁制者,貧困之人。

  或一丁坐午,名獨才格,主金玉滿堂,富中取貴。若在未戌,則是常人。或柱見二戌二未,又得丙丁藏支,干見甲出、無水,亦作富貴而推。

  八月癸水,辛金虛靈,非頑金可比,正金白水清,故取辛金為用,丙火佐之。名水暖金溫。如丙與辛隔位同透,主科甲功名。或丙透辛藏,一榜之士。或土多水,生意中人。

  八月癸水,丙辛皆用。

  九月癸水,失令無根,戊土司權,剋制太過,專用辛金髮水之源,要比肩滋甲制戊方妙。或辛甲兩透,支見子癸,定主平步青雲,或癸甲兩透,富貴成名。或有甲辛無癸者,亦有恩封。或有甲癸無辛者,富大貴小。有甲無癸辛者,常人。二者俱無,貧賤之格。或有甲見壬者,頗許衣衿。

  九月癸水,辛甲並用。

 

三冬癸水

 

 

  十月癸水,旺中有弱,何也?因亥搖木,洩散元神,宜用庚辛為妙。得庚辛兩透,不見丁傷者,功名有准。

  或支成木局,有丁出干,為木旺火相,制住庚辛不生水,必主清寒。或成木局,干見丙丁,異路之榮。或一派壬水,不見戊制,名冬水汪洋,奔波到老。若得戊透,清貴堪誇。

  或一派庚辛,得丁出制,主名利雙全。若不見丁,又主貧薄。或四柱火多,名才多身弱,富屋貧人。

  十一月癸水,值冰凍之時,金水無交歡之象,專用丙火解凍,庶不致成冰,又要辛金滋扶,無丙有辛,不妙。凡冬季癸水,有丙透解凍,則金溫水暖,兩兩相生,要不見壬癸,自然豋科及第,紫誥金章。

  或一派壬水,無丙出干,寒困之士。一派癸水,孤賤之流。或支成水局,得丙火重出干者,又主蟒袍玉帶之榮。

  或支成金局,丙火無剋者,芒鞋革履之流。如辛年丙月癸日。有火者、主恩榮寵錫,繞膝芝蘭。無火者,捐資得貴,位重當朝。

  或一派戊己,名殺重身輕,非貧即夭。

  用火者,木妻、火子。用辛者,土妻、金子。

  十二月癸水,寒極成冰,萬物不能舒泰,宜丙火解凍。或丙透年時,加以壬透,支中多戊,名水輔陽光,主顯達名臣,無戊者,異途之職。若有丙無壬,黌門之客。有壬無丙,戊又出干者,皂隸之流。

  或支見子丑,比肩出干,即有丙透,不能解凍,此屬平常。或無癸水,有辛與合,亦不為美。有丁出、頗吉。

  或一片癸己會黨,年透丁火,名雪後燈光,夜生者貴,日生者否。若無丁火,又主孤貧。或支成水局,無丙者,四海為家,一生勞苦。

  或支成火局,有庚辛透者,衣食充足。無金出、孤苦零仃。或支成金局,丙透得地,名金溫水暖,彼此相生,定許光大門閭,聲馳翰苑。乏丙者,即文章駭世,總為孫山。

  或支成木局,洩水太過,主殘病呻吟,得金出干輔救,技藝之流。

  凡冬月用丙,須丙火得地方妙、不然,即重重丙火出干,安能輕許富貴哉。

 

滴天髓 子平舉要歌 子平真詮評注.卷二.卷三.卷四.卷五 玉照神應真經
三命指迷賦 節氣斷 五言獨步 四言獨步 幽微賦
愛僧賦 窮通寶鑑 歲運通論 八字看病方法 歲運之吉凶
傷官說 女命涇渭篇 在論歲運 五行原理消息賦 太歲
女命論 續善篇 人鑒 - 命理存驗 中黃經 喜忌篇